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经济运行数据 >

经济学家:8月中国经济继续“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新网】(记者 王晶)8月工业生产增速可能继续放缓,通货膨胀可能再创年内新高,中国经济继续“软着陆”。

    9月初,财新传媒对20家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研究部门发出问卷,调查其对2010年8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值,获得19份有效回复。

    多数经济学家预测,8月工业生产继续减速。19位经济学家对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的预测平均值为13.2%,增速比7月下降0.2个百分点。

    通胀方面,多数经济学家认为,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高于7月。19位经济学家预测值平均为3.5%,较7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继7月后再创年内新高。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认为,8月数据可能表明,中国经济仍然表现出健康、持续的增长趋势,其生产活动稳健增长,同时通胀有所上升。

    “8月的数据可能好于市场预期,工业生产和消费增速可能进一步上升。”瑞穗证劵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数据好于预期并未显示经济增长进入上行期,而是“软着陆”。

    多数经济学家预测,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较7月略有提高。19位经济学家预测值平均为18.0%,较7月增加0.1个百分点。

    尽管8月CPI可能再创年内新高,但沈建光认为,由于翘尾因素不断下降,食品储备充足,政府表现出调控食品价格的决心,以及暂时温和的非食品价格涨幅,这些因素表明,无需过于担忧短期物价。沈建光预计,三季度CPI将到达年内高点,四季度通胀压力将趋于温和,未来不会出台进一步的宏观收紧措施。

    多数经济学家预测,1月-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可能较1月-7月放缓。19位经济学家的预测值平均为24.4%,较1月-7月回落0.5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认为,最近数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稳步放缓,其中公共投资增长速度放缓明显,表明针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投资的专项政策起到影响。

    王黔认为,由于今年私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健增长,再考虑到政府已全力加快保障房建设,尽管投资未来增长率继续放缓,但其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影响不会太大。

    进出口方面,多数经济学家预计8月出口增速较7月放缓。19位经济学家预测值平均为34.6%,增幅较7月下降3.5个百分点。进口预测值平均为26.5%,较7月上升3.8个百分点。贸易顺差预测值平均为280亿美元,较7月减少7亿美元。

    王黔认为,未来数月出口增速将放缓,放映了三大工业国需求的放缓。到三季度,出口环比增长经季节调整后,年化数据可能放缓至个位数,甚至出现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