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经济运行数据 >

统计局将将建四大工程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新闻社记者]因为我们关注到最近社会上关于统计数据和民众感受的讨论也很多,这说明一来大家越来越关注统计数据,二是大家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之前的新闻我们知道,统计局现在正在进行基本单位名录库、一套表等四大工程的建设,是否能请您介绍一下这四大工程进度的情况?会对统计数据带来怎样的改变?谢谢!

  [马建堂]非常感谢你能提出这个问题,有力的表现了媒体朋友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当前统计工作倍受重视,统计数据倍受关注。中国统计人为了不断提高中国统计的能力,不断提高中国统计数据的质量,不断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我们明确了中国统计要更加改革创新,要更加规范统一,要更加开放透明。它的抓手在哪里?靠什么把它们抓起来?我们最近通过认真的研究,就是要抓刚才记者讲到的四大工程。四大工程可能非常专业,我在这个地方稍微具体的说一说。

  [马建堂]第一,要建立一个真实完整的、及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国的很多调查都是被调查单位填报法定的统计报表,我们这个名录库要真实可信,是真有这个企业,而且这个名录库要不断更新,确保填报数据的调查单位的真实性。第二,要建立统一规范、方便企业填报的企业一套表。过去由于各种原因,统计系统内部,中央和地方统计单位对企业的统计有重复调查、重复报送,我们现在要把这些分散报送的合并在一起,规范统一,减轻企业负担。第三,要建立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统计数据报送处理的软件不要太多、太乱。第四,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联网直报系统。被调查单位填报数据以后,直接通过互联网报送国家统计局统一的数据中心,减少层层报送,从而减少那些可能存在的因层层报送而带来的问题。

  [马建堂]这四大工程有的正在试点,有的已经搞了一部分,我们想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把四大工程基本上建成。四大工程基本建成以后,我想给朋友们描绘一下中国统计数据生产的方式。如果是被调查单位填报统计数据,将来的愿景就是在法定名录库中的调查单位,根据统一的规范报表,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上向国家统计局直接报送基础统计数据,然后国家统计局、省、市统计局在线共同去处理、加工统计数据,从源头上、报送环节上保证数据的质量。如果这些调查是我们调查系统的调查员做的活,比如物价调查、人口普查,将来我们的调查员通过手持电子终端设备,在市场上、住户家里采集数据,然后通过无线网络直接报送国家统计局,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保证数据汇总的便捷,保证数据加工汇总过程中不出现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一些干扰。所以,四大工程建成以后,大致上是这样一个规划的蓝图。当然,它不是统计改革的全部。一是我们还要夯实统计的基础,统计工作总要有人干;二是要加大检查的力度;三是要努力推动统计体制完善,从而更加有利于数据的真实。总之,统计人对统计数据真实的追求是坚定不移的,请同志们相信这一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