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CCTV315晚会 >

[权威发布]国家工商总局发布霸王条款处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2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央电视台2011年315晚会于3月15日晚8时在央视一套播出,今年是央视第21次举办315晚会,主题为“护航新消费”。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晚会全程进行视、图文直播。晚会中,根据内幕人士爆料,央视曝光了锦湖轮胎在制造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杨洪丰在晚会现场发布了霸王条款处理办法,以下为发布实录。

    陈伟鸿:在现实生活当中,您也许曾经碰到这样或那样的潜规则,这些不平等的格式合同正在被不法经营者利用,来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针对这样一系列的霸王条款,国家工商总局也特别出台了专门的规定,接下来就进入我们今天晚上的第一次权威发布。

    谢颖颖:我们今天第一次的权威发布就来关注霸王条款,一般我们把格式合同当中不合理的条款称之为霸王条款。现在我们就请身边这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市场管理司的副司长杨洪丰来进行权威的发布,有请。

    杨洪丰:主持人好,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

    杨洪丰:针对市场中的各类合同违法行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出台了《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根据该《办法》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经营者不得在格式条款中免除自身的责任,不得在格式条款中加重消费者的责任,不得排除消费者的权利。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依据该《办法》,对经营者的上述行为分别给予警告、责令改正、罚款的处罚。相信《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的出台,会进一步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开展,更加有效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谢谢您的发布,我想平常我们消费者在碰到霸王条款的时候,不仅是花了冤枉钱,还会受窝囊气,现在有了这个《办法》的出台,我想对于这些不合理的条款,就会进行一些比较相应的规范作用了。谢谢您的权威发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