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CCTV315晚会 >

[独家]尹文:暂未曝光网购团购 先敲警钟再关注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消息:2011年央视315晚会“护航新消费”再次引起热烈反响,3月16日上午10:40,晚会总导演尹文,主创人员史亚东、柴哲宏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与网友进行进一步在线交流,同时,也解答了网友关于此次晚会的一些提问。

    本次晚会主题确定为“护航新消费”,因此之前有很多媒体以及观众猜测报道内容会与网购和团购相关,但是晚会所报道的几个案例并没有涉及这一领域,这是什么原因?在回答主持人张莹的提问时,三位嘉宾表示,国家的经济方式在转型,消费方式也在变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这是主题中“新消费”的含义;而引起大家提前对网购团购的猜测,一方面是为了给这些团购网一些警示,让这些新兴的、还未来得及形成行业潜规则的企业们有一个警示和自我修正的过程,同时也可以保证节目真正播出内容的安全性。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这次主题确定为“护航新消费”,什么新消费?

    柴哲宏:实际上去年我们进行晚会策划的时候,我们就在考虑2011年确定什么样的主题?使315晚会能够更加符合观众的需求,因为2011年是咱们国家十二五起步的第一年,那么跟整个国家的经济背景结合起来的话,你会发现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方式在转型,消费方式也在变化当中,所以我们后来就确定它既然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也是我们315晚会和广大消费者互动的一个新的契机,再加上另外一点为什么把它定为护航新消费,首先我觉得大家这个消费,是一定要有消费能力的,如果说我们钱都被假冒伪劣的东西拿走了,它就没有能力了。315晚会也就是这么21年来以这样理念保护消费者,来给消费者权益起到护航的作用,所以最后我们确定这个新概念叫护航新消费。

    事实上你会发现,我们国家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消费方式是一直在变化的,但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个历史时期变化这么明显,比如现在在网络电视台,五年前网络电视台都是不敢想象的,我们生活其实在不断发生变化,消费也在发生新的变化,新消费是一个概念,但是具体下来会发现我们消费方式变了,消费产品变了,所有一切都是新的。

    主持人:所以说但是看到这台315晚会,是我们很多记者幕后付出很多精力,提供这么多展示的机会,记者的确是非常不容易,所以也表示一下对他们的感谢,前段时间还有一个新闻特别火,马云因为诚信问题开除了阿里巴巴的高管,目前团购、网购市场确实很混乱,前段时间千团大战网络诈骗层出不穷,我们以为今年315晚会会出现团购这样的事情,但是却没有出现,为什么没有关注?

    尹文:关于淘宝假货的问题,我们前天播出了一条,2010年淘宝售假的问题也报道,对于315晚会来说,我们不仅关注这些事情,我们要关注跟老百姓关系度更强的,跟消费有关系的,相比较而言,就是有一个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所以我们选择了手机安全。

    再一个护航新消费,一定要新。

    主持人:但是网络团购还是新的。

    尹文:网络团购在城市人关注的人多,其他地方少,他们更多的是关注消费安全、生命安全,安全保证的点在这里面,我们栏目在做的时候也是今年的策略,我没有跟这两位老师沟通过,都在想打听你们今年关注什么?我想来个策略吧,今年关注网购和团购,所以大家都往这面走,实际上我往这面走,所以目前从保密性上来说做得很好,另一方面给这些团购网一些警示在里面,因为团购网毕竟是新鲜的事情,做事情不要有潜规则在里面,我们也通过这样一种关注度的表示,让他们有一个自我修正的过程在里面,也保证我们节目安全性。

    主持人: 《消费主张》是我们常规节目,对于这方面事情会不会长期关注?

    尹文:是的,刚开始是把消费方式告诉大家,之后有一些矛盾、问题,我们会告诉大家,甚至一些钓鱼的东西都揭示出来,在日常节目中我们会追踪,继续关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