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开放驱动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2011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我们认为:对于新领军者而言,优越的增长质量不仅仅意味着低碳、绿色等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是实现创新的方式和效能。

  当今时代,不在于是否通过创新来激活能量,而在于谁的创新的模式效能更高。

  从Linux到Wiki百科、苹果App到Tencent、从google.com,facebook,twitter到weibo,从网上冲浪到全球公民社会觉醒第二波浪潮,以开放驱动的创新模式正在刷新传统的科技创新、商业创新、经济创新和社会创新乃至政治创新模式。

  它聚集社会力量共推创新,其产生的创新效能是链式的、效果是共享的、演进是生态的。开放创新已经且必将大大刷新技术、商业、行业、经济和社会结构,乃至政治结构。这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和趋势。这对于企业新领军者们是如此,对于区域经济新领军者也是如此,对于不同社会的活力和竞争力也是如此,对于不同经济体的竞争也是如此。

  历史上新兴市场与发达经济体同台竞争,往往伴随国家资本主义的支持,这曾经是全球市场竞争的故事,这既有利于本土资本参与全球竞争,也妨碍了本土私人资本发展,但如因此自我固化、路径依赖、自我强化、乃至丧失对内和对外的开放性,这不是包容性的发展,长此以往不仅造成发展,而且造成粗放、低效率的损耗,必将成为整个经济的成本,从而损害整个经济的内部活力和成长力,成为整个社会福利和效率的无谓损失。苏联是如此;反之1910年代以后相当一段时间的美国亦是如此,但美国此举力度、方式和持续时间都相对有限,并未因此把阶段性措施作为永久制度优势,走上路径依赖、固步自封,从而保持其开放性与活力,二战前后美国主力开创了当前的国际经济和政治体系,但如今,美国日益呈现出保护主义的姿态,这显然也伤害了美国的领导力,也伤害了全球经济的帕累托次优。大英帝国等历史上的领导国家无一不因封闭而走向衰落。

  因此,对于企业和新兴市场而言,保持优越的增长,不仅意味着绿色低碳,把握好新全球经济地理趋势,更重要的是保持经济结构开放性和创新力,不因对外竞争的集中需要而牺牲内部开放,不因经济集中的短期、片面效应而遮望眼,长期而言唯有保持内部开放,才足以保持内部活力,才足以形成对外竞争力。否则,不仅收入分配而且发展机会、社会多元都将被结构性锁定,高度同质化。长此以往则经济结构日益实质单一化、失去开放性和创新力,并最终在全球经济竞争中丧失其竞争力;社会结构也日趋单一,社会因其同质化而极脆弱、社会风险放大;经济后发的新兴市场,新领军者的重大风险在于此——经济和社会高度同质化单一化,丧失开放性和创新力。历史上的新兴市场苏联的崩溃可为前车之鉴,中等收入国家的陷阱也是前车之鉴。领导国家衰落的征兆集中体现在走向非开放。

  让我们探索开放驱动创新之道吧。这是我们希望奉献的智慧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