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夏季达沃斯第五年:萧条与商机并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大连第三次,也是中国第五次迎来被称为“夏季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9月13日,大会开幕前一天,来自九十多个国家的超过1500名与会者陆续到来。这一数字较2010年增长了10%。实际上,从上周末开始,围绕世界经济论坛的各项活动已经展开。

  在会前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与会者们的复杂情绪更甚于往年,对宏观经济的悲观看法与实际的潜在商业机会互相交织。

  “目前世界经济遇到的令人恐慌的危机,不一定是衰退,而是长期缓慢的经济增长。”在13日举办的“达沃斯搜狐企业家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

  他表示,从宏观上看,无论在美国、日本还是欧洲所有这些发达经济体,其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已经几乎用到尽头,因而引起了一场更大的恐慌:“现在在西方,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政策、经济上的危机,实际上已经是一场巨大的政治危机。”

  对发达国家宏观形势的忧虑在本届夏季达沃斯年会的议程设置中得到了证明。

  记者发现,和前两届会议相比,本届年会的日程中出现了更多相关的主题,包括针对地震后日本经济复苏与能源安全的讨论,对世界经济衰退的争辩以及对于全球资源消耗的担忧。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并非一派祥和的乐观景象。受到发达经济体经济危机的连带效应,全球产业链遭到破坏,近日已有部分投行下调了包括巴西在内的部分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预期。

  “很明显的一点是,西方国家和后起来的新兴经济体之间已经在经济周期和发展的政策上产生了很大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合作可能性将下降。”丁一凡直言不讳。

  而包括尼日利亚、几内亚和贝宁等非洲国家的20多位部长级官员今年参加会议,希望将世界的目光吸引到欠发达地区。

  而《经济学家》中国商业、金融与科技编辑、上海分社社长Vijay Vaitheeswaran告诉记者,世界资源消耗是一个大问题,也是此次论坛中讨论的重点。他透露,麦肯锡即将发布一份相关报告,旨在讨论如何面对并解决包括石油等大宗商品在内的世界资源消耗不断攀升的严峻问题。

  乌克兰新成立的精英(Meritocratic)党领袖Igor Shevchenko向记者表示,作为政治家,他希望通过年会了解更多发达国家的政策风向标,以便为自己设定更好的政策取向。

  不过,政界领袖与学者对宏观形势的悲观判断并不能完全影响到企业家对于全球商机的把握。

  “世界局面并不乐观,但这并不代表我的公司没有足够的机会。”在上周日晚举行的国际青年领袖(YGL)聚会上,来自慕尼黑ClimatePartner咨询公司执行合伙人Moritz Lehmkuh向记者表示。

  国际青年领袖组织是世界经济论坛下属机构,每年有100多位青年创业者和企业家被提名成为该组织的成员。在五年的任期中,这些国际青年领袖有机会参与世界经济论坛举办的各类全球性活动,在世界各地探索不同的商业机会。据统计,今年参加年会的全球青年领袖超过315名。

  Moritz Lehmkuh去年被提名为国际青年领袖。他拥有的这家咨询公司专门从事有关节能减排、降低全球碳足迹的咨询业务,目前的客户主要来自欧洲市场的造纸厂和其他污染企业。

  “经济不好的前提下,传统制造业必须更加了解到成本的重要性,这是他们自愿购买环保咨询业务的主要理由。”Moritz Lehmkuh说。

  目前,尽管他的公司市场份额中,欧美市场仍然权重较大,但在今年日本东京的分公司开设之后,他将更多的目光转向了亚洲市场:“这里有更多的制造业增长机会,意味着我有更多的商机。”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和数字业务成为颇受关注的商业增长点,包括农村地区的移动支付业务、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网络应用软件、与环保能源等新话题结合的网络商业形态等各类科技与商业创新模式,成为本届年会中投资者追逐的焦点。

  国际青年领袖、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组织(JUCCCE)主席刘佩琪告诉记者,在这些领域,中国市场需要更多的早期风险投资,来激发更快速更有质量的增长,而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平台上,投资人也有机会了解到更多高成长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