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英国金融时报:转型之际召开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今日刊载了一篇专栏文章。文章对中国在今天开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表现高度关注,期待此次论坛中中国就当前经济形势发出自己的声音。

  文章摘编如下:

  雷曼兄弟破产三周年之际,世界经济仍远未走出2008年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阴影,美国复苏乏力,欧元区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不久之前的欧美股市大跌,提醒人们另一场金融危机的险情。西方在危机之前大繁荣时代过度杠杆化的经济增长模式遭遇了挑战,但作为后起之秀的新兴市场国家,也未能提供令人信服的新模式,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各国,都在苦苦寻觅经济转型之道。

  所有这些情况都表明,无论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而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路径都是这个时代的重大课题。西方与中国的经济困境都指向一个方向必须对既有的经济增长路径进行重新设定。基于此,将于9月14日开幕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mastering quality growth)作为主题,或许并非偶然。

  “夏季达沃斯论坛” 从2007年首次于大连举办开始,目前已是第五届。它的正式名称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与中国的密切关系,也使它成为探讨中国经济转型、中国如何借鉴国外经验的一个重要平台。历届夏季达沃斯均注重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问题的探讨,而本次论坛的背景则为这个话题赋予更大意义。

  作为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性会议,夏季达沃斯历来不回避中国话题。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保持经济增长势头的同时实施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已是政府宣示的既定方向。但如何决定政策优先点,如何把口号落到实处,跨越改革障碍,实现突破,则尚未取得共识。今年以来渐趋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欧美出口市场的持续不振,以及日益凸显的地方债隐忧等,又为中国实现“十二五规划”既定目标设置了新的挑战和变数。本届论坛安排了专场分论坛,邀请中外官员及学者深入解读“十二五规划”,包括如何创造新的经济机会,如何控制通货膨胀、推进战略型产业的发展,以及推动教育与医疗改革,打破城乡割裂局面等。相信中外人士的共同探讨,能为我们提供新的视角或许是更具可操作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