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李稻葵:中国购买欧债 充其量只是“滥好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稻葵(资料图)

  欧洲的问题主要是出现欧债问题的各个国家目前并未出现改革的意愿和改革的方案。这是问题的实质。在这个大的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任何人盲目去买欧债,充其量只是“滥好人”,没有帮忙,只是拖延了问题。

  【《财经网(博客,微博)》记者 朱钰】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分会后,李稻葵在谈到中国购买欧债问题时表示,并不赞同中国买太多欧洲债券。

  他指出,欧洲的问题主要是出现欧债问题的各个国家目前并未出现改革的意愿和改革的方案。这是问题的实质。在这个大的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任何人盲目去买欧债,充其量只是“滥好人”,没有帮忙,只是拖延了问题。

  “今天的世界需要的不是‘滥好人’,需要的是有改革意识的、合作意识的投资者。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当真正的好人,而不是‘滥好人’。”

  他表示,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有许多形式,但不是所有的形式都是好的。多元化要本着长期、稳定、有利可图、对经济发展有好处的原则,目前如果简单地把大量美元资产转化成欧元的话,本身不见得是经得起推敲的投资方式。

  他称,对欧洲而言,问题的本质不是缺钱,世界上不缺钱,流动性是很充足的。关键缺的是改革的意愿和拿得出售的改革方案。欧洲和美国缺的都是绿地投资,能带来就业的新的投资,而不是简单地置换他们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