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倪金节:中国市场对内还需更加开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注“夏季达沃斯论坛”

  实现民富必须寻找到一个正确的经济发展模式,对内开放成为当务之急,而不是仅靠投资刺激和出口迸发来拉动。

  9月14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做特别发言时指出,现在的经济放缓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已经是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将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保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无疑,进入二季度,经济放缓的趋势明显,中国的宏观形势渐渐明朗。在主动调控之下,房地产市场逐步降温,贸易顺差逐步减少,经济增速亦滑落至9%区间。这是长期宏观调控所寄希望达到的效果,一方面解决房地产泡沫过大问题,另一方面扭转国际经济失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经济对房地产和出口的过度依赖,实现经济转型。

  可是,扩大内需是每年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专家学者一给经济开药方,也是言必称内需,但是经历了十几年,我们所看到的仍然还只是以口号为主。这一切的根源还是在于GDP虽然在过往十年空前繁荣,但是民富之路却是异常的艰辛。

  实现民富必须寻找到一个正确的经济发展模式,对内开放成为当务之急,而不是仅靠投资刺激和出口迸发来拉动。

  首先,要让普通的企业也能有钱赚。只有他们的大部分利润能够从正常的生产运营获得,而不是投机收益,企业才能成为创新和竞争力的开路先锋。为此,在中国已经成为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之际,应该考虑如何实现对国内各路资本平等待遇的开放问题。

  如今,国企垄断有增无减,企业效率低下,研发费用更是在逐年减少,很多企业不务正业,国企和银行不乏涉足高利贷领域。就连李彦宏这样的以技术发家的企业家亦在感慨,虽然GDP跃升世界第二,但是中国找不到一家真正的具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所以,眼下打破国有企业的绝对垄断格局需要提上日程,金融领域尤为迫切,对内放开、引入竞争是中国金融业摆脱恶性循环的得力保证。这两年不断爆出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而国企贷款一直十分便捷,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过度扩张。畸形的银行体系造成这种本不应该存在的差异。

  其次,要让老百姓有收入和财富。只有藏富于民,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内需增长,这才是真正的出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曾经说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应不仅是公共投资方面,还包括减免税收。

  的确,减税是增加民众收入的有效渠道,可以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购买力自然会增强。前不久实施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只能算是减税政策的一小步。在财政收入已经多年保持20%和30%以上的远高于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大幅减税,还富于民具备物质条件。除此之外,要鼓励国企向民众慷慨分红。老百姓富足,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同时,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消除民众消费的后顾之忧。政府公共开支应当以社会保障为重点,切实补齐公共服务与社会救助短板。

  让企业能赚钱,让民众有钱花,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花在裉节儿上就是切中要害。可是如果把钱花在固有的老增长模式上,一旦本已贫瘠的民间财富枯竭,再回头找其他出路,只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倪金节(北京 财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