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Vineet:员工是公司第一个服务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HCL Technologies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Vineet Nayar在分论坛“重新思考企业的角色”上表示,公司首先要对员工负责,保障员工的利益,保证企业内部对员工负责的,然后到外面对社会负责。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Vineet:我现在非常担忧,非常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在讲 企业的社会公民责任,我们其实把这个问题外化成企业社会责任公民的许多相关活动了,在社区做一些事情,为社区做很多积极的活动,故意使劲宣传,使劲炒作,有一些企业做得非常好,大多数企业做得不够。这个主题有三四成含义在里面,企业有道德,有良心的行为,要创造价值。

  第二层含义,员工本身是社会的一部分,如果是关注整个社会,同时要追求利润,首先从员工开始入手,帮助全世界的员工发展起来。要听取员工的声音,要建立起员工的民主体制,我们要听取员工的声音,要保证员工的福利,在我看来,我们在发展企业的同时,要照顾员工的利益。

  建立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这条路根本没有走下去,完全没有着手,我根本不在乎你在非洲,非洲南部,在减贫做了什么事,在印度做了什么扶贫工作,我才不管,首先看你怎么对待自己的员工,如果你对员工都没有体现这些原则的话,肯定是不够的,员工就是自己第一个服务的对象,我们要从家庭开始做起,在每个家庭里,首先要做到尊重,自己是企业大家庭的员工,如果没有民主,首先听取员工的声音,再做出民主的决定。

  作为管理者,要保证员工对你责任,你对员工负责。有的时候许多跨国公司有上百万,上千万的员工,他们在说,首先对员工负责,保障员工的利益,保证企业内部对员工负责的,然后到外面对社会负责。现在我听到最多的是大家都在讲企业是走出去,对社会负责。其实企业内部就是小社会,你对自己社会不负责,还谈什么社会责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