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温家宝:对中国经济未来信心坚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的致辞。

  温家宝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三年,国际组织、各国政府、企业界和专家学者都在深刻反思,探究危机产生的原因,寻求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未来发展之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有喝彩的,也有怀疑的;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对此,我们的头脑是清醒的,胸中是有数的,信心是坚定的。温家宝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

  将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温家宝表示,中国将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他表示,中国有占世界20%的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进入到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我们将着力构建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力争使城镇化率再提高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再提高4个百分点,使最终需求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

  温家宝表示,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我们将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要达到20%

  温家宝表示,中国将坚持以人为本,更加重视保障改善民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特别指出,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超过7%。实现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的制度全覆盖,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

  中国仍愿扩大对欧洲投资

  温家宝在开幕式上表示,欧洲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一直关注着欧洲经济的发展和遇到的困难。在欧洲一些国家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多次表示中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他并表示10月将同欧盟领导人进行会晤,希望这次会晤能够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