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金钟勋:激励机制及技术转让的缺乏导致科研成果很难商业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印度Ocimum Biosolution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nu Acharya在分论坛“通过科学实现增长”上表示,印度有很多科学家创造了一些技术发明,但是这些技术很难商业化。一个问题就是对科学家们没有足够的激励机制,也没有很多政策帮助他们走出去。所以,成本就有溢出效应。第二问题就是我们缺少技术转让。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提问:我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我们刚才谈到了通过科学来进行发展,在今天上午科技部的部长也提到中国在科学的机构和大学进行了很多投资,以便进行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但是我依然发现有一种情况,大学和科研机构所接到的这些投资增长在不断增加,但是好象研究的成果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投资和研究的结果之间还是有点脱节的。不同的这些教授他们都在进行他们自己研究的促进和宣传,怎么样才能使投入和结果挂钩?

  Anu Acharya:从印度来讲我们也有你们同样的问题,我们有科学家创造了一些技术发明,但是这些技术很难商业化。一个问题就是对科学家们没有足够的激励机制,也没有很多政策帮助他们走出去。所以,成本就有溢出效应。如何能够有更好的自由化的机制帮助他们进行商业化,进行这样的转变?第二问题就是我们缺少技术转让。技术的营销本来就很困难,技术的转让和交易就更困难。所以,对于这些科学家来说,他们如何能够进行自己的创业,成立自己的起步公司,这也是很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