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张维迎: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开放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召开,主题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上图为中国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5日上午消息,第五届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召开,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真正发展需要开放市场,开放市场靠企业家精神,这个企业家精神是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给不了的。以下为张维迎发言实录摘要。

  张维迎:规划和计划,过去60年没有什么成功的,如果看一下历史,看一下前5年,每年计划的财政收入的增长是10%左右,但是每年都增长20%、30%,你单年都计划不出来。从全世界的情况来看,计划这个东西基本就是一大批聪明的人干了一件傻事。当然现在对它给予这么多的希望,我想在中国的体制下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国仍然是政府在主导经济的发展。

  针对这个计划有几个问题需要讲。第一个,我自己多次谈到,我们用扩大内需是一个错误的概念,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开发国内市场,因为扩大内需,经常会倒向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为用刺激性的手段就可以把中国经济发展起来,而中国经济真正发展需要开放市场,开放市场靠企业家精神,这个企业家精神是政府给不了的,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给不了的。

  与此相关需要创新,需要产业升级,靠谁创新,从历史看靠政府不可能创新的,我们很多产业政策实际上导致的后面变成寻租的政策,我们给某一个产业,某一个技术有一些优惠,很多人编项目,编完以后,从我们国家政府那领了一大笔钱,几千万,几个亿,干别的事。大家去调查,非常普遍的。

  产业升级也是这样,我们叫唤多少年产业升级为什么做不起来,是我们没有真正依靠市场,依靠竞争。什么时候升级?这些企业生存不下去的时候,在现有资产的时候生存不下去,就会升级,当然给它长远积极性,如果对未来,对明年、后年没有抱有希望,它也不会去升级。所有这些东西都需要改革,而目前的情况是我们十二五规划看硬指标多,而真正的改革这方面有强调,但是没措施,这是比较遗憾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