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Nair:消费新前沿取决于能否限制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6日上午消息,第五届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召开,GIFT首席执行官钱德兰-纳伊尔Chandran Nair在会上表示,消费的新前沿,取决于是否能够限制消费。以下为Nair发言实录部分摘要。

  Nair:我先简单说几点。首先我认为消费的新前沿,取决于是否能够限制消费,而且要以正确的方式来做,更多不一定更好。我觉得全球世界经济论坛,重视到资源的需却性是很好的。我也是参加了全会和多轮的讨论,来谈我们的资源制约,我们听到的是这些制约都能够克服,我没有听到限制这个词,听到的都是困难可以克服这样的说法。

  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科学家,如果有一个科学家的话,科学家会告诉你是氮磷还有树木,都是有限制的,有限并不是一个坏的字眼,是一个好的字眼。关于消费的讨论,我要给大家提供一个框架,就是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在08年金融危机高峰的时候,亚洲被告知不要再存钱了,要多消费。一批政客他们此前让亚洲多消费,一翻脸说中国和印度很肮脏,没有人理解我们碰到的困境,但是没有人把这些说法联系起来看。

  实际上我们今天能够看到,光靠亚洲增加消费和减排是行不通的。在2050年的时候,亚洲的人口将会达到55亿-60亿之间的人口规模,50亿的亚洲人,而且这些人也希望过上美国人的生活,像美国人一样消费,这不是一个好的想法,对谁都不利,所以我们必须要改变。

  在这儿我不是说要说美国人的生活太奢侈了,但是我们在亚洲要做同样的事情,我们的未来必须不一样。今天亚洲消费的企业,他们买那些非常贵的箱包,大概也就是很少的一部分人,如果所有亚洲消费者都像经合组织国家的消费者那样消费,那所有的游戏都应该终结。

  我们帮助很多人脱离贫困,并不是说要由消费来引领我们经济的发展,否则会使我们自然系统的承受力达到极限。我也参加过很多的论坛,大家会谈到过去三十年过度的举债,但是我们可以把这30×10,在过去300年当中我们的成长一直靠资源的掠夺。如果看一下不同的经济模式,最早对于资源价值低估的经济模式就是奴隶制,然后是殖民制,然后是全球化。当然我并不是在这儿发表一个极端的观点,而是说从今天往后我们应该怎么走。

  我们并不确信这个时间点上西方除了说的好听以外还能够做什么,因为2050年的时候西方的人口将会在7-8亿人左右的规模,占全世界人口还不到10%。所以亚洲届时将会发挥举轻若重的作用,我们将有不同的想法来决定未来人类的进步。

  我们寨工商业的论坛当中,既可以提出很多过于简单的观点,与此同时我们也能够进行创新的思考,我们所做的事情是有限制的,亚洲将界定全世界的21世纪,并不是我们的价值观与其他人不同,而是我们确实处在这样的位置之上,我认为我们需要制定非常严格的规则。

  过去三天当中大家一直谈论的问题,就是每一次谈到政府的时候都让政府走开,谈论资源的时候人们也要求政府离开资源业,什么叫做政府让路,我不懂这什么意思?一个公司要有CEO领导,不能让CEO让路。

  然后在讨论的过程当中,政府老是道歉的表态,他们应该坐在后排,但是他们总是在前排,我这样说大家可能认为我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我想加入,但是我不是,因为我们在这儿是可以畅所欲言的。无论是中国体系、印度体系、美国的体系,国家必须强大,强大的国家不能够放弃自己的责任,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够保护人们的利益,在限制资源的星球上政府比较发挥这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