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韩长赋:努力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业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4日至15日,应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先生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新方式”互动式会议上与各方代表进行了交流。

  韩长赋指出,粮食安全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达沃斯论坛专题讨论粮食安全十分有意义。当前,全球粮食供求关系偏紧,世界粮食安全问题远未得到解决,维护世界粮食安全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世界粮食安全的薄弱环节在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生产,尤其要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除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直接粮食援助外,还应当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的支持,帮助他们扩大农业投资,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促进从根本上解决其粮食问题。

  韩长赋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始终高度重视国家粮食与食物安全,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坚持不懈地提高粮食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靠政策、靠科学、靠投入、靠市场,极大地促进了粮食和农业的稳定发展。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养活了世界约1/5的人口,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减贫目标,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积极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还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农业援助,包括建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遣农业专家、开展农业培训、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

  韩长赋还指出,从中长期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国也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还需要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努力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5.4亿吨以上。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长期主要立足国内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同时,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在粮食和农业发展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促进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韩长赋还同与会代表就农产品价格、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培训、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国农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论坛期间,韩长赋出席了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温家宝总理与部分首席执行官的见面会等活动,并会见了达沃斯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