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谭天忠:政治家做决策需要透明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9月16日下午消息,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4-9月16日在大连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报道。以下为“管理全球经济:新环境”会议嘉宾英国保诚保险首席执行官谭天忠(Tidjane Thiam)发言实录。

  主持人Nik Gowing:我是想要同样的问你这个问题,就是说现在在政策方面是缺乏决策,而在政治方面又势能了,你是怎么样看的?

  谭天忠:我们在世界各地有很多的投资,我看到在每一个区域里面、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些财政赤字的问题,但是我们是没有足够的工具去解决这些财政赤字的问题。也许战略只是装着老的酒,可能需要去改变它的战略,而且银行他们也是受到的主权风险的影响,如果是主权债务问题不解决的话,整个系统有可能崩溃,我们必须要摆脱这种局面。政治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给我们投资者足够的信心,我们也不得不缩减在欧洲地区的风险投寸,我们是一家保险公司,我们是有负债的,我们对投保人是有责任的。如果说再过十年二十年之后,如果是我们的承诺不能够满足的话,就是我们公司的不是了,所以必须到时候要有能力承担我们的负债。我们希望保持增长,有非常强劲的财政政策。

  而美国的情况不一样,美国是非常有创意,非常多元化,一直有新的公司,就像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公司,还会在美国建立起来。另外还会有美国大选,不管是奥巴马担任第二期,还是说其他的总统上台,不管怎么说美国肯定会努力的解决他自己的问题。我们现在恐怕很难靠一个人去拯救整个国家。

  再讲到中国,我们两天前听到温总理发言,就是讲要发展经济,要促进消费者消费。中国现在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健康的,实体经济相当健康,我们都从中受益。当然也希望欧元区能够摆脱它的困境,而在中国是尽可能的避免错误。

  主持人Nik Gowing:你刚才讲到了宝诚也有自己的挑战,你现在是跟两位政治领导人坐在一起,你说政治家没有给你们信心,你希望从政治家那里得到什么东西,让你们公司更好的运营呢?

  谭天忠:我们希望看到G20峰会或者是其他的政治家能够给我们更强的信心,比如说解决欧债的问题,政治家发挥他们的作用才行。

  主持人Nik Gowing:我们说到对政治家做正确事情的心情,你能不能坦率的评估一下现在遇到的压力?

  谭天忠:我想我们现在的确是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我们在市场上也是要应对很多的问题。我觉得很多时候需要有更好的合作,包括政治家之间,要能够像成人一样,就像布朗所说的,能够提供一些协作、合作,包括互相帮助的精神,我觉得需要进入一个更加负责任的环境。因为年轻一代对我们会有期待的,而且他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透明度。

  主持人Nik Gowing:你觉得政治家在做你希望他们做的事情过程当中有没有受到什么束缚?

  谭天忠:我想我们现在需要进入到一个更加透明的环境当中。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的政治家,他不见得能够做正确的事情,或者他有很多的诱惑没有办法做正确的事情。

  主持人Nik Gowing:布朗刚才提到了G20峰会,也提到了好像没有勇气和骨气做正确的事情和面对我们所遇到的问题?

  布朗:很多时候我们有这个解决方案的,但是政治家似乎没有采纳这种解决方案。我觉得我们必须要明白的就是到底需要做什么,而且要能够从中达成一致的意见。对于我来讲,我是提了很多的建议,但是我提的建议很多时候得不到大家的共同一致意见,我们必须要达成协议才能进行活动。09年我们遇到了金融危机,是金融市场崩溃带来的结果,我们希望用不同的努力解决这个危机。

  谭天忠:你们现在只有财政这个工具,但是从政治上来讲,这是非常强硬,或者说是比较大幅度的政策。也有可能会影响到非常多的人,而且包括税收上的变化等等。我觉得这不见得是我们现在可以使用的比较现实的政治工具,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东西。刚才我们说到了中国,中国需要更多的消费,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财政调整的话是需要花时间的,你们要是做过预算的话就会知道,不可能一夜之间解决,需要花时间。同时在这段时间当中,中国就可以介入发挥他的作用。

  主持人Nik Gowing:我们在财政上可以做的事情,有哪些是政治上不能解决的?

  布朗:其实对于中国来讲更快的增加消费是符合它的利益,对于亚洲这些国家来讲,过去是依赖出口,现在有一些进口的话也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现在美国和欧洲没有那么多的消费,所以很多国家不能仅仅靠出口来发展自己的经济,也就是说亚洲国家既要有出口也要有进口,这对于发展经济是有好处的。就像温总理昨天所说的,要有进口,同时还要继续自己的出口,只要美国、欧洲这些市场能够消费中国出口的东西的话。我建议是对大家互利的结果,在欧洲我们现在开始意识到,就是整个欧洲市场没有办法产生增长,从而带来我们的财政赤字,而且我们也有税收的问题,以及失业的问题也是财政的问题,所以是三位合一的问题,不是单一的问题。我担心仅仅把它当成财政问题的话,可能会带来财政的紧缩政策,而且紧缩政策可能也会使得经济进入进一步恶化、衰退的其他。现在我们看到今年的增长是-5%,而且我们可以看到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还有其他一些国家,也没有取得我们所需要的增长,你必须要解决银行问题再刺激增长,再解决财政问题,否则的话欧洲是没有办法解决它的问题的,而且有可能未来十年都是低增长。

  谭天忠:这是我完全同意的,我们现在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是非常高的,这需要长期解决,政府也不要仅仅担心通胀的问题,我觉得现在不仅仅是通胀的问题,而是滞胀的问题。

  主持人Nik Gowing:下面是观众提问时间。

  观众提问:非常感谢布朗全面的分析了应该要怎么做,然后我们去做一个现实的分析,就是说实际会产生什么样的状况。我觉得目前状况非常紧急,但是又需要时间。我同意你的观点,就是说我们会有很多的痛苦,会有一种慢慢的调整,可能也会有一些混乱,同意我的说法吗?

  谭天忠:我也是理性的保持乐观态度,我想现在跟29年、30年代的情况不一样了,现在大家逐渐的融合起来,而且对有些解决方案也达成了一致。比如说中国政府讲到了,中国会发挥它的作用,首先每个国家要把自己国内的问题解决好,比如说解决赤字问题就是一个关键。另外我们必须要达成一些政治的协议,所以各个政府也都要在两三年之后尽快的恢复增长。

  主持人Nik Gowing:政治家们现在是不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了?

  谭天忠:我觉得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研究性,当然也是有点慢了。

  观众提问:我来自巴西圣保罗,请问希腊是不是会违约。

  谭天忠:对于希腊财约的问题,我觉得他们是不会违约的,市场可能会这么认为,特别是银行带来的一些问题,它的后果的确是非常严重。但是我自己比较担心的一点,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来看整个财政系统的能力,如果欧洲其他国家的情况都是一样,就是说到2030年或者2040年,因为人口的变化会使得我们的财政问题,或者说债务问题必须要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必须要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