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维杰-维塞斯瓦伦:创新不一定就是高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将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召开,主题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上图为《经济学人》杂志上海社长Vijay Vaitheeswaran。(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4日上午消息,夏季达沃斯9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召开,《经济学人》杂志上海社长维杰-维塞斯瓦伦(Vijay Vaitheeswaran)在会上表示,创新不一定就是高新的技术,很可能是换一种方式做同一件事情。以下为维杰-维塞斯瓦伦讲话实录摘要。

  主持人Vijay Vaitheeswaran:说到创新,我认为创新是英语当中用得非常多的词,非常滥用的词,所以请大家举手,如果你赞成创新请举手,反对创新请举手,如果你认为创新是很坏的事儿,大家明白我的意思了。每个人都讲到创新,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想法,经常讲不同的观点。我在《经济学人》杂志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以前是做工程学的,不仅探讨经济方面,也探讨社会方面,各个方面的创新,而且现在我出版了一本书叫做《创新的需要》。根据我的经验,我在这本书里讲了一个重要的观点:什么是创新?创新不仅仅是高科技的设备,知识产品,大家经常把创新和发明混合在一起,创新所包含的含义比发明要更广,但如果你做创新,不为客户创造价值,不为员工和股东创造价值,在我看来这就不是创新。创新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能够创造价值的思维方式,而且创新不一定就是高新的技术,很可能就是换一种方式做同一件事情。今天上午温总理也讲了创新和创新在中国的重要意义。我们确实要利用创新来解决全球的挑战,包括能源的限制,现在夏季达沃斯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解决全球的挑战,老龄化和贫困给全球带来的挑战,所以我们需要创新,但解决贫困不仅仅需要创新。

  美国40、50年代出现了能源危机,但能源不仅仅涉及到交通方面。我的家乡在肯塔基州,因为缺电我们没有电灯。宾夕法尼亚开采了一些新的石油资源,我们后来就派了派瑞这个人看能不能开采石油资源,他花了几个月时间在宾州地区进行开采,但也没有成功,后来他非常沮丧,但突然一下子一个念头闪过,他发现中国多年以来都在开采盐,有一天他就想到用中国的开采方式开采到了宾州的石油。很快为中国的交通发电行业提供了能源。他做的事情并不是一个特别大的科技突破,而是采用老的方式做新的事情,或用新的方式做同样的事情。所以,我们究竟在讲什么呢?我们传统有一些固有的经济发展模式,随着经济、工业发展,尤其像中国以及“金砖四国”的发展和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