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文字实录]2011夏季达沃斯分论坛:迎接技术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9月16日晚间消息,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4-9月16日在大连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报道。以下为“迎接技术挑战 提高增长质量”会议嘉宾发言实录。

  嘉宾:

  哈佛大学研究员Vivek Kundra

  美国生物能源公司Solazyme总裁兼首席技术官Harrison Dillon

  Cloudflare CEO Matthew Prince

  印度Genpact公司总裁兼CEO N. V. (Tiger) Tyagarajan,印度简伯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主持人:半天的时间过的很快,两天前我们看到总理先生做的发言,今天又要说再见了。在过去我们学到很多东西,一些新兴领域有很多令人振奋的事情,特别是在技术方面。所以在过去两天半的时间当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有些东西是一言而蔽之的,但是我们希望给大家一些在技术最前沿领域所取得的进展,让大家知道时间的压力以及预期在哪里,特别是现在全球的金融体系正在发生惊天动地变化的时候,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回去的时候会感到原来世界正在这样变化。

  大家会在微博上或者是在推特上面写点东西,在中国的微博上面有关于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8万多条评论。现在的这节会议,应该对于整个大会做一个比较好的总结,但是没有办法把微博上所有的评论都读给大家听。互联网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东西,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但是因为数据鸿沟,我们会看到国家和国家之间还存在很大的不平等性。但是如果也想给我们传递信息的话,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些工具。我们看到这样一种互联网带来的新的沟通方式,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以及工作。大家知道每条微博的字数是限制在140个的,如果能在这么短的字数当中把你的意思表达出来,也是非常好的。我们要谈的是技术和业务的最新前沿,有6位发言人,我想请他们做一个自我介绍,并给他们90秒介绍一下他们的工作,他们工作的前沿是什么,以及未来走向给他们的挑战。

  Prince嘉宾:我来自美国的旧金山,Cloudflare公司CEO。我们做的事情很简单,使得互联网更快,并且保证不受坏人的侵袭,我们去年上市了,有几百个网站使用我们的服务保证他们更快,并且保证他们不受黑客的侵袭。每个月有3.5亿用户会使用我们的网络。同时,在互联网商务方面的一个挑战,就是他们总是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垃圾信息。我们看到只有一些大型的网站,有办法去应对这样的一些挑战,我们找到的方法就是使用非常简单的一种配置方法降低成本,很多用户都免费使用我们的服务,使他们的系统更快更智能。我们是2012年的技术先锋,很高兴可以在这里谈我们的技术。

  主持人:下一位是哈佛大学的研究员Vivek Kundra,他也是美国排名前十的首席信息官,他对于美国通过电子办公降低成本作出了贡献。

  Kundra嘉宾:我是09-2011年奥巴马总统的首席信息官,在我就职期间对于政府的网络进行考虑,使得更多的权力交到人民手中。我们也考虑对于媒体这样一些行业有怎样的影响,最后我们发现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的作用越来越小,而这样一种市场的突破性进展,也会使得一些新型企业诞生。

  主持人:你具体工作的方式是怎么样的?你刚才说这是一种概念,但是具体这个概念怎么实践呢?

  Kundra嘉宾:我们通过像这样一些论坛,也和欧盟、美国政府进行合作,去发现他们对于这样一些突破性的进展是否做好了准备,他们是否了解这样突破性的进展。

  Dillon:我叫Harrison Dillon,来自加洲的旧金山,是美国Solazyme公司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这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通过可再生的流程进行制药。我们用木屑还有蔗糖这样一些原材料,把他们喂给藻类,藻类就会对于原油进行处理,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甚至可以对原油的分子进行设计,这是从获得资源然后对分子进行重新的排序,用于化妆品、食用油还有一些其他生活当中的材料。所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所有的可再生这样一些基于油类的素材,都能够通过我们这样的一种方式,降低它的碳排放。你可以在超市买到这样一些油产品,我们还通过这个技术来制造肥皂。也就是说任何一种油类产品,都可以基于这种产品实现可再生。

  Tyagarajan嘉宾:我们为大型全球企业提供全球的处理工作,像GE还有其他一些公司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价值主张非常简单,很少有人把流程作为一个科学去进行教授,在组织内部我们没有这样一种学科。在过去的这些年当中,我们用精义制造这些一些理念,把它塑造成一门学科交付给我们的客户,希望他们可以在这个流程当中受益。另外我们做的工作是帮助企业利用自己内部的数据,把它变成情报和有用的知识。

  Dillon嘉宾:我们为人类的一些问题找到一些创意的解决方案,比如说一些由于病毒、病菌所产生的问题,其实病毒的传播问题是世界上最常见的问题。你的身体只有10%是属于你自己的,其他的90%都是由各种各样的微生物掌控的。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对于针对病毒的这样一些技术才刚刚起步,在过去的5-10年间,我们对于大型的疫病进行研究。过去对于这些大型疫病的解决方式是低效的,就是对于个人的情况进行监控,我们是对于病毒进入到人群、锁定人群的整个过程进行监控。我们有一些软件工程师,把几十万条这样的信息、数据集合在一起进行分析。如果我们把互联网当做全球的神经系统来看待的话,我们就要考虑全球的免疫系统应该是怎么样的,如何去应对未来恶意的微生物对于人类健康 影响以及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

  Tyagarajan嘉宾:我们做的就是给年轻人权力,让他们理解并且应对全球最大的挑战。在屏幕上面就是我们的流程,我们对于年轻人进行教育,使他们能够有相应的技能。做好准备,在这样一个全球联通的世界当中有自己的一席之位,这主要是通过一些培训、教育。我们有一些网络社区,有13种语言,我们在全球有员工做一些协作项目,建立生态系统,支持青年领导人创造解决方案。过去10年我们与十个联合国专门机构进行合作,让年轻人在本地区域以及决策上面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也在考虑年轻人在社会当中的角色,约克大学的一些教职人员也在研究年轻人的作用,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利用技术在社会各个方面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也给决策者提供了一个政策包,使他们在政策制定过程当中更多的发挥他们的作用。

  主持人:接下来15分钟我们谈谈技术传播的影响,有些是推特上面大家的评论、提出的问题,过去几天当中你们发现技术传播有哪些影响,有些问题没有被提到的,我们应该更多的考虑。亚太区的广播机构提到我们应该如何通过技术的方式来缩短数据鸿沟,使所有人都能够从数据媒体当中获益,使所有人改变生活,更好的生活?另外就是技术的无所不在和迅速变化意外和意料之中的结果是什么?

  Dillon嘉宾:在过去的十年我们创造了第一代的信息技术,使得世界上绝大多数部分可及。但是一开始像雅虎、谷歌这样的企业创造起来,是需要很大投资的。在接下来的十年当中,也是我在这个大会上面的感觉,技术的可及性以及可负担性在不断的提高,也就是说我们越来越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在过去可能只是一些巨型的企业才能够拥有这些资源去沟通数字鸿沟。

  主持人:信息可使现在更多企业这样去做。刚才你用的是十年这样一个期间,十年是很长的时间。

  Prince嘉宾:我觉得十年在现在的感觉就像是永恒,是因为技术的演进是如此快。08年到现在只有三年的时候,但是你可以感到中国的变化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也说明技术正在推动,我们对于时间的概念本身,同时也改变了时间运作的方式。

  Prince嘉宾:十年对于10亿人来说并不是太长的时间,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农村的人口和城市的连接性也不是很强,但是现在任何的农村地区,人们可能已经拥有了iPhone,或者至少每个村庄都一个有他们的通讯系统。在过去进行通讯、沟通的时候都会有一些中介,但是有了互联网之后,你可以对一些社会项目进行非常微观的管理。

  Dillon嘉宾: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意义深远的时刻,我们在世界上非常偏远的地区做疫病的研究和干预,比如说像在刚果金这样的地方。那些地方是非常落后的,甚至没有水、没有电,但是人们却有手机还有基站。在过去他们可能点着煤油灯,现在他们也找到办法使自己的手机能够充上电,而他们口袋里的这些手机,能够向我们传达大量的信息。比如说我们希望能够搞明白是否有一些被动取得的信息,使我们更了解疾病。比如说我想知道在座的听众当中是否有人发烧了,这样的被动信息是不是可以进行收集?你传播的信息,或者你在互联网上搜索的东西,或者你手机的通话记录告诉我们你在什么地方,你给了我们一个热地图,一旦我们看到这样一个热地图,我们就能更好的了解疾病传播方式。从中非总偏远的热带雨林,到大连,这样一些地方都可以联系在一起。

  我觉得发生的事情是非常令人震惊的,我们每天每刻都看到当今的世界以一种非常原始的方式,我看到的每条信息都在告诉我什么东西我可能感兴趣,也就是基于我邮件的一些内容,他会给我做一些广告。我们也在更多的去应对数据共享的问题,让我们考虑如何更好的对数据进行分享,因为人们本能上是不愿意对信息进行分享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分享更多的信息是有好处的。

  Kundra嘉宾:实际上我觉得变化速度不够快,如果我们看技术的历史从1960年代到现在,最伟大的技术是由政府去研发和使用的,到七八十年代就是私营部门绝大多数企业在做这个事情,到了2005年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种变化,这种变革主要是出现在消费者领域。存储以及处理能力的成本在大大降低,使得企业及其个人能够发展一些有革命性意义的应用程序。手机可能每个人都拥有,并意味着手机会改变人们的生活质量。所以作为一个全球的社区,我们要考虑的一件事情,就是到底哪些是突破性技术,哪些技术能够根本改变普通人的生活,不仅仅是手里有一个手机传达信息。

  Dillon嘉宾:我们技术都做了一些什么呢?我们能够把各个社区进行联系,包括社交媒体,包括相关人员互相之间建立了桥梁,这样提供了一种可能性,这个社区越来越大,而且它触及不同层次的想象力。这和人类情感、同感紧密连接起来。

  Dillon嘉宾:讲到具体数字的时候,不得不想到生物技术还有网络,我觉得这些技术所创造出来的无限量数据,就好像人类的基因一样。我们对人类的基因要进行排序,可能要花15年的时间,这样才能够在DNA的重新排序上有一些进展,而DNA重新排序的成本得到的大量的下降。所以我们现在有海量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用在医疗领域,但是很多医疗企业包括其他的企业,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利用这些数据。所以我想的确我们社交媒体有一定的作用,把大家都连接起来,但是这些新的技术、新的平台,它上面充斥了大量的信息,这些有创意的人们他们很快就会找到途径怎么更好的利用它的价值。

  主持人:能不能给大家描述一下,从社会角度来说社交媒体有怎样的影响,或者说有怎样的效益?

  Kundra嘉宾:我想最大的潜力是潜在的把人们组合在一起,当然了技术也使人们越来越分割,这是矛盾的。假设你是全球社区一部分的话,所有全球的新领军者,你可以在全球的背景下进行沟通,不是说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控制,而是人自律的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如果我们自律性强的话,这样大家的互联才会更加有效、安全,否则的话整个社会会变成爆炸式的增长。

  主持人:看到我们手机上短信的话,可以看到它对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当然了我们知道信息量在爆炸,它潜在的、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影响到底是什么呢?

  Prince嘉宾:我想澄清一点,对于信息的访问现在越来越简单了,但是我们要怎么理解、阐释这些信息、这些数据变得越来越难了。我想接下来下面一步的数据技术是什么呢?是希望建立一个流程对信息进行进一步的解释,或许是技术的资源或许是教育的资源,我们可以利用对信息进行解释。我想科技是技术问题也是流程的问题,因为我们面临海量的登陆数据,我们为什么没有竞争力?因为我们触及了其他机构无法触及的领域,也就是说只有在前沿的人才能够有优势,才能够利用优势发展,这的确是一个挑战。接下来一步就是怎么样解释数据,这样让下一步的数码或者电子技术,能够更好的利用这些数据来做更好的数据。

  Prince嘉宾:对于企业来说有两件事可做。第一点是数据,人们说数据量这么大我怎么用,挑战有两点。第一你要用数据要有更好的技术,第二你要允许开元数据、开元技术的开发,这个会产生很多正面、负面的可能性。比如说你的搜索引擎也是一样的,我在开元的搜索引擎可以搜索任何我想搜索的,包括历史也可以,当然它对于安全性和保密性来说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有一些措施,首先我们要寻找一些方案解决这些问题,从中找到数据的真正价值。

  Prince嘉宾:的确我们有一天谈到了超互联性的概念,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是什么呢?随着技术的转型以及进展,刚开始报纸出现的时候,人们担心自己的隐私会被侵权等等。实际上就非主观目的而言,很多传统机构的确面临很多这样的问题。现在在美国有这样一个图书馆协会,他们是需要进行一些创新的,但是十年前想的是不太可能,但是后来谷歌的技术发展,使得很多信息大家都能够访问了。所以我们历史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历史的一些解决问题的手段,我们需要进行变革、开放、开明、寻找一些新途径、新方法,包括个人也好、机构也好,大家都需要进行大量的讨论,跟政府间进行一些辩论。

  主持人:其中有一个推特的用户说到,公有部门的一些信息被私有部门使用,刚才你也谈到了你是CIO,你对此的反应是什么呢?

  Kundra嘉宾:我想对于公有部门来说他们是有很多数据的,这些数据是涉及整个经济不同领域的,比如说医保领域的信息,实际上它整个的透明度是比较低的,这是因为对于很多机构来说都希望保持现状,这样就不需要在市场上产生大量的竞争。但同时你必须审慎、谨慎,就是政府突然一夜之间或者是私营部门开始不断的收集信息,来产生这样的效果。这个时候你一定要非常谨慎了,因为你可以在国家层次上使用这些数据,尤其在涉及一些具体问题的时候,但是如果你的数据是以(英文)的形式来进行发放的时候,这个时候很多个人就会了解信息,这个会产生很多问题。但是和很多技术转型一样,大家都要面临很多技术创新带来的挑战。因此我们需要利用这些机会,但是同时也要考虑相关的风险,我觉得需要第三方采取一些创新措施解决这个问题,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的拓展解决目前国际上面临的问题。

  主持人:你觉得从美国的官僚角度上来说会面对什么样的抵抗力呢?

  Kundra嘉宾:我以前在白宫工作的时候,我们发放信息的时候会有一些谋杀、杀人的信息,有些人不愿意这些数据被别人知道,因为觉得会影响自己的声誉,但是这些纳税者有权力知道自己纳税以后政府表现怎么样。

  主持人:你觉得这是不是我们要往前发展的方向呢?

  Kundra嘉宾:的确是这样的,我们要准备数据的流动。就像基因技术一样,数据也是一样的,数据就是信息,包括语言上的信息、编码、编程等等,所有星球上的信息都是各种各样的基因信息。现在这个信息的排序已经成了一种商品,而且是非常简单,5-10年之后我们将会产生大量的基因信息,包括我们为什么会生病,比如说肠道疾病,或者是疾病从哪来,这些数据会越来越多,我们需要做好这样的准备,有更多的基础设施来容纳这些信息,全球在快速的转变,大家需要跟得上。

  Kundra嘉宾:你觉得发达国家现在还有一些官僚作风,在新兴国家里面可能还不是很常见,但不管怎么说你把数据整合之后保护隐私。刚才有人谈到了,现实是什么呢?这些信息一定要做,首先第一点我们要意识到有障碍我们需要突破。

  Kundra嘉宾:关于数据我觉得有一点比较有趣,就是它和我们每个人的身份是紧密相关的,以及我们自我的感知,比如说出生日期,关于你成长过程中有很多数据可以收集,这些数据是关于你个人的数据,我们住在哪、宗教等等。我们全球都是互联的,我们有这样的数字简历,问题是我们怎么来应对在数字身份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呢?因为你对自己的定义,就是这些数字简历对你的定义,不是你自己认为自己是什么。

  Kundra嘉宾:还有一点放行这些数据的时候,对于全球的经济以及对于全球的监管者、监管政策来说,我们需要对它进行时时的调整,而且监管的措施要进行转型。现在整个机构的治理等等是静止不同的,它是每年进行更新,而不是时时进行更新调整的。

  Kundra嘉宾:你为什么会觉得他们不舒服呢?因为大家对于数据、隐私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的。其中一个挑战是什么呢?我觉得实际上我们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要往后考虑一下。因为大家对于信息、隐私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考虑采取怎样的步骤,逐渐的把信息进行公开,而不是说真正的让人们产生这种关注、焦虑,之后我们建立一些政策来监管这些信息的发布。我们现在也是在欧洲有隐私法,欧洲是有法律的,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对于从政安全的角度,或者是提供网络服务的角度上来说,的确是有一些原因的,因为法律很难制定,政府可以合规。但是随着技术不断的推进,我们现在还是需要保护大家所有的隐私,包括街上的人。没错大家现在更关注的是工作。

  主持人:我们有一位观众说的,我们怎么能够利用技术,比如说怎么使用技术

  Prince嘉宾:今天我们也看到了这一天,一些新的服务成本在降低,我们的分销商在做很多事情,你可以选择工作3小时或者是9小时,或者是今天发货,我们看到非常大的机会,像电子学习、远程学习,农村地区宽带普及也是很大的机遇,因为现在农村地区的宽带还不够普及。

  Prince嘉宾:失业率在9%的这些地方失业率似乎居高不下,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读取内容,同时也使年轻人产生了企业家的精神和能力,所以我们要通过一些媒体为年轻人做好准备。也就是不仅对于数据的读取、获取,同时也通过文化的教育实现。

  Prince嘉宾:特别是拓展性方面,我们看到整个行业的变化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包括整个人群,他们没有办法再去做自己原来培训的东西了,他们在一个公司工作一辈子的事情也越来越少了。所以他必须在教育,不一定是回到学校,你这个人到三四十岁的时候,不可能再坐到教室当中学习3-4年的时间,一个可能学费太贵,另外也不现实。如果他们能够从网上下载一些书,有各种各样自学的方式,使他们再次获得就业所需要的技术,而这种机会在过去是没有的。所以人们可以继续给进行重装一些技术,如果这样一些做法越来越普及的话,经济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作为首席信息官,我们现在面临的心态是怎么样的?你讲的新一代年轻人可能并不是在座的听众,是我们的下一代,他们如何去应对新的技术?他们也许并不知道技术对他们来说意味着怎样的机遇。我想问一下你觉得现有的机构、政府,他们的心态是否是和未来的现实匹配呢?

  Kundra嘉宾:我觉得政府正在发生事情的很大一部分,很多政府部门觉得技术问题就是要通过请一些外包公司解决,他们在看政府的IT系统,但是也许并没有改变现状,他们尽可能花很多的时间,因为他们的合同是由工作时间决定最后收入的。但是他们可能并不知道,互联网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是谁发明了互联网。用这个做比方的话,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生产效率就更不可能了。我们看到一些政府在IT项目上面花几十亿美元的代价,但是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因此我们要吸引合适的人才,让他们参与到公共部门的一些IT改造项目,这也是奥巴马总统在做的事情。我们通过信息技术对于总统的大选进行助力。我觉得这是需要公共部门在技术采购方面的心态发生根本的改变,才有可能改变现状。

  Prince嘉宾:我也看到一个类似的问题,就是如何招聘人才并培养下一代人才,非常令我们兴奋的一点是我们看到很多孩子来到我们企业,他们夏天在我们这儿实习,也做一些对冲基金的工作,给他们很好的机会,他们也使这种方式使自己成为企业的一部分,作出他们的贡献,同时也对他们智力发展有一些帮助。一些技术公司的贡献是使世界变得更好,同时他们拥有的大量数据本身就是非常珍贵的资产。我们也在考虑我们这样的企业要做什么,并且告诉参与我们企业的人才他们其实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的嘉宾都有非常好的想法。

  Prince嘉宾:但是我们要意识到现在所面临的挑战,在发达国家面临的挑战。比如说在就业方面、技术,使得很多传统职责不再存在,传统工作也不再存在。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经济的衰退,企业它可能就要通过裁员的方式来度过难关。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找到并且留住优秀的工程师,这个过程当中如果不对教育进行投资的话,等经济变好的时候你找不到需要的人了。我们相信这个过程并不是点到点非常一帆风顺的过程,但是如何在经济不同情况下使企业的教育保持一贯的过程,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Tyagarajan嘉宾:我的观点不同。我的观点是技术传播不够快,但是在技术已经被运用的领域,它已经产生了根本的变化,特别是对人们的生活。那些获得资源最少的人,比如说印度的农民,他们种田然后把产品卖到城里,他们也许并不了解他们的大宗商品是如何定价的。通过技术忽然之间他们了解了这些信息,他们发现收购价格太低,他们发现自己被欺骗了,他们现在就有办法去为争取正当的权益,使得自己的付出和回报是相称的。

  主持人:我们还有20分钟来讲促进经济增长质量的问题,我们再来考虑一下,我们技术的下一个前沿是在哪里?正面以及负面的影响都在什么地方?

  观众提问:我在考虑政府、媒体的作用,就是在数据的使用和误用。中国日报的首页提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丑闻,郭美美事件这样的一些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媒体对这个事情也非常的狂热,红十字的会声誉也是一落千丈。所以这种技术也表明政府以及媒体对于这些数据的使用,需要更加谨慎。

  Prince嘉宾: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报纸是需要有新闻审查的,所以对于数据流也可以进行审查,或者在更低的层次上面也做这样的事情,我想最终你可能会有一些监管制度。但是条条框框越多,打破条条框框的情况也会越多,我觉得我们不应该犯的错误,就是我们需要告诉人们在短期会有一些阵痛。

  Kundra嘉宾:在技术快速发展过程当中,规范也会受到影响,很重要一点是权力在谁手中。我们感到非常令人害怕的一点,就是决策选择权可能是一点,和那些释放这些信息的人可能并不是一拨人,所以这个决策到底应该谁来做呢?是私人企业还是数据的拥有者?也就是说你的权力和最后数据使用后果的对象并不一致,是不是最终那些个人是决策方?

  Dillon嘉宾:今天我们所留下的数据足迹,在20年后还会继续产生影响。我所关切的就是我们的道德标准在哪里,如果一个人他的数据信息受到影响,如果有网络攻击的话,一个人的记录都受到威胁怎么办,你不能说把网络给关了,因为我们在网络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

  Tyagarajan嘉宾:我们看到的情况出现的不确切性,个人传播信息的速度比红十字会还有其他企业的传播速度更快,这就是一种不对称性,而且我们现在处于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人们越来越能够去应对信息在推特和微博上面时时播放。但是如果你做错一件事情,那么公众的预期,会让你立刻自暴自己做错的事情,这是非常透明的,这不是过去的做法。

  观众提问:我来自中国浙江杭州,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教育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大公司往往会占有市场主要的比例,也就是说他往往会获得市场当中最主要的信息源,这个时候当它拿这些信息和数据什么都不做,或者说做的比较少甚至于做错了,小公司又没法拿信息做什么,这样是不是会阻碍小公司的发展呢?大公司是不是愿意把一些数据开放出来呢?

  主持人:大公司让他们的一些核心数据开放出来。

  Kundra嘉宾:在高质量的增长当中,大企业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高质量还意味着人们的健康、快乐、环境可持续性、性别平等,所以数据不仅是有利润的目的,而是所有人的福祉,我认为这是大企业的责任。

  Prince嘉宾:我来自硅谷,我知道那儿有很多的公司,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和很多人不同。我看到很多大公司发展比较慢,因为他们比较大,很难敏捷的创新,通常情况下他们会被新的技术振动。刚才你谈到了这个数据的公开,很多公司甚至都不能够生成这个工具利用这些数据。大公司如果有用的话,可以结成合作伙伴,但是还是有很多局限,尤其是大公司。

  Tyagarajan嘉宾:我们看到一些新的行业、新的业务模式,如果说建立企业模式收集数据的话,如果被竞争对手所使用的话,实际上有的时候也不容易,他们自己在结构过程中一定要非常的敏锐、非常智能。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最具创新的企业从技术的角度上来说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就是希望做一个开放的PI模型,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这样第三方可以在他们的平台上进行开发,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平台方法。对于企业来说利用这样的业务模式,他可以建立一些数据,但是他们也引起了一些问题,就是对于个人来说个人的选择是怎样的。

  Prince嘉宾:如果你要利用一些数据的话,谁来负责数据的下载呢,我们也一直在收集一些安全性的数据,比如说谷歌、雅虎,我们跟谷歌说你什么地方被黑客攻击过,我们可以帮助你。对于大企业来说不愿意分享数据,但是和小企业合作建立一个数据合作社,可以更好的处理刚才提到的问题。

  Tyagarajan嘉宾:我也完全同意这个想法,就是我们建立一个环境让大家共享信息,包括个人也好、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如果大家更多的分享数据,将会更好。我们刚开始都不愿意分享数据,我想有些地方也有一些规章制度说不能分享数据,但是不管怎么总会有创新、总会有数据分享的平台。像Ebay这样的企业,他有一个数据库,就是我这儿有什么样的信息愿意和大家分享,这样的机制可以让人们找到更多的价值,因为你分享的越多可以产生越多的价值。

  主持人:您觉得科学能不能跟得上技术?技术能不能推进公正公开,除了增长之外?

  Kundra嘉宾:我想这要看大家了,是不是用技术来促进公开或者公正,的确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体系让政府、企业问责,这样对他们进行审计,比如说政府他做了承诺,是不是真正的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这当然是技术的角度上来说。从结构的角度上,如果你有这样的资源推进公正,我觉得是比较好的,所以我们需要在各个不同的机构上进行工作。

  主持人:还有没有其他的衡量机制衡量公正?

  Kundra嘉宾:我觉得这个问题真的难以回答,这个问题是有相关性的,要看你在哪问这个问题了。但是就技术的角色而言,其中我看到我们眼前一个重大机遇是什么呢?就是全球范围内反腐败,这样才能更好的利用我们之前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的资源,比如说教育、医疗出现一些什么问题,我们利用资源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我们很多情况下都不是钱的问题,而是钱被别人给滥用了,所以这个的确能让我们更好的看到谁拿着钱在做什么,这样更透明、更公平、公开了。

  主持人:从董事会的角度上来说,我们想问一下您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回答呢?

  Kundra嘉宾:的确,技术是一种工具,它能够得到使用来促进社会公平。所以我想我们面临的挑战,因为大家在座的都是一些政府机构或者是企业的领导,我们的责任是要确保技术怎么更的让每一个人都获益,而且是不断的获益过程,大家不断往前走的过程。你创建的不是挑战,因为我们花的钱所以我们希望有进展,有机遇。技术本身好坏很难说,要看它用于什么目的。

  主持人:科学能不能跟得上技术的发展?

  Kundra嘉宾:这是另外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基本上我们也知道技术和科学之间是有一定的曲线相关性。我是一个科学家,如果有新技术出现,就意味着有新机遇。我认为最有趣的一个地方,就是对数据怎么样进行排序,我是说对数据的基因排序。我们今天的发展个过去不一样了,我们现在对于基因数据的研究越来越精确了,比如说我们体内的基因、皮肤的变化等等。所以技术让我们更好的利用数据,科学家更好的利用数据了解人体、了解科学,我想技术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会、新的窗口。

  Kundra嘉宾:我想技术的确占领先,实际上技术产生了需求,对于科学来说也提出了一个经济上的原因,使科学往前走,我想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

  Kundra嘉宾:大家一定要记住,总是会有人利用技术来滥用技术的,这个不能否认。你也是寻找我们最终能做什么,但是不管我们怎么样有好的意图,最终还会有人滥用技术。

  Kundra嘉宾:技术发展以来永远是这样的,从一万年前到现在基本上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最后请大家用45秒的时间介绍一下,你们从这部分讨论中能够学到什么?或者说你们提到技术能够促进增长这方面,觉得有什么可以提呢?

  Prince嘉宾:之前有50个中国的创业者,他们都是年轻的中国创业家,我也参与了他们的讨论。三年前我也参与了类似的讨论,当时创业者说他们之所以创业是因为创业,但是今天他们创业是因为希望改变世界,我看到这个巨大的变化。对于创业精神来说,的确可以解决很多社会问题,中国的创业者他们也提到了,这一点变化真的让我觉得很鼓舞。

  Prince嘉宾:我也参加了一个嘉宾讨论是关于全球经济的,也提到经济危机在全球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想全球的互联性如此紧密,但是某种程度上大家的断裂性也是很强的,所以我们不得不想技术在今天 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从创业精神上来说,的确现在是最好的机会来做创业。如果大家考虑一下过去,不管是大连也好、华盛顿也好、旧金山也好,他们不可能利用技术的平台改变全球的状况,这是不可想象的。

  Dillon嘉宾:我的公司成长非常快,我花很多时间考虑生物技术能做什么,但是对社交媒体能起怎样的作用我花的时间不是很多。我今天也听到了社交媒体、IT、软件等等,这都是在我身边活生生发生的事。当然了来自四大洲的人,我们都会进行沟通,我们会利用社交媒体,或者说利用相关的一些技术软件。我们公司的增长非常快,我们也不知不觉在技术中获得了大量的收益。

  Tyagarajan嘉宾:我们公司是一个服务公司,对于下一代的创新来说,我觉得对于我们的业务模型要进行创新。我们一定要尽早创新,因为创新可以在全球各个地方发生,另外就是紧密接触你的客户,因为你了解他们越好,业务发展就会越好。

  Kundra嘉宾:过去几年中我也花了一些时间教书、做业务,同时还写了一本书。其中一点我觉得很有趣,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么多经历,这么多不同的体验呢?答案是什么呢?实际上是和问题的历史相关,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动物之间的联系。我想这种不同种族之间的联系,是一切的起源。我们全球在不断的快速发展变化,大家看一下地图,你可以看到十年前的飞行地图是基本上什么都看不到的,但是现在基本上非常精细的地图细貌都可以展示出来。问题是这样的电子互联使我们能够更好的考虑现实中的具体问题,我书的最后我也提到,我对技术还是非常乐观的。在某种程度上,我想我们能活在这个时代真是我们的幸运,因为我们都知道发展的速度从来没有如此之快。

  Kundra嘉宾:谈到代与代之间的权力冲突,比如说年轻人他们怎么使用技术,他们在某种程度上会有一定的发言权,他们不是真正的和现有领导保持一致的。所以说现在这些现有的机构,应该考虑下一代之间的话语权,否则的话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会存在一定的风险。WEF对于年轻人以及20岁左右的年轻人有一个新的项目,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向大家做一个榜样,看我们怎么和年轻一代进行联系。

  主持人:还有另外一个推特用户说技术使一切都变得可能,人们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辛勤努力。接下来有请我们论坛执行董事给大家做总结陈词!

  非常感谢各位在过去三天以来,1500位领导人到这里进行讨论,讨论我们如何继续发展,如何开发我们之间的友谊。其中一个主题就是关于全球经济的状况了,美国财政面临的挑战以及现在不确定的欧元区状况,以及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温总理也提到,中国政府将会承担自己的责任,但是不管怎么样我希望全球每个成员都作为一部分来帮助我们,我们国与国之间进行合作,同时要在几代人中间进行合作,因为气侯、养老金都需要代与代之间的对话,同时各洲之间的合作。

  很明显第二个主题就是高质量的增长了,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获取,高质量的增长可以带来更多的利润,也可以带来更好的收益,比如说带来社会的公正、公平。另外还有两点怎么促进高质量的增长,首先要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教育,让大家都有权力参与,如果在自己职业生涯各个阶段都能够参与的话是更好。另外每个人在社会中都会受到公平的教育。另外我们也做了大量的沟通,高质的增长是来自高质的公司驱动的,我们需要有高尚道德的领导力,另外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上到CEO到下面每个员工都应该秉持一定的标准。昨天我们也谈到业界包括消费者也好、社会各界也好,大家都需要紧密的合作,这是更广范围的合作。

  第三点我们在这里谈到了技术创新和创业精神。我觉得有一个次主题就是资源不够,我们未来将会面临着资源紧缺,资源是有限的但是人们的想象力是无限的。另外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是我们这种创新、创业精神来自全球各个角落,而且这种新一轮的创新以及创业精神,它来自一些新兴的国家,在过去它从来没有真正的进入过创新,而且是来自新的一代人,所以我感觉到非常的振奋。社区就是这些年轻的20岁小孩,是我们WEF新的项目,给我们带来的希望也带来了更多的高质增长。我们的合作是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过去5年中我们也进行了大量的合作,和天津政府、大连政府。所以我在此代表我们的论坛,非常感谢大连领导人,他们给我们的慷慨支持,在第五届的新领军者年会以及在以后的日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