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欧债危机上演“生死时速” 中国可谨慎购买欧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2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风险迅速上扬并蔓延,使得整个欧元区经历着一场生死攸关的危机。

  12日,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17%,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接近70%。对冲希腊五年期国债风险的信用违约互换(C D S)价格飙升937个基点,达4437点的历史新高,成为全球最贵的信用违约互换产品。

  另据外媒13日报道,同样身处债务深渊的意大利正在“游说”中国政府购买其债券。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可考虑投资欧洲债券但需谨慎,并可适当考虑欧洲实业。

  升级

  希腊债务违约风险骤增

  由于希腊难以达成预定减少赤字目标,其债务违约风险大增。12日希腊国债收益率飙升,市场普遍认为,希腊发生债务违约很可能将难以避免。

  彭博社报道称,希腊在未来五年内发生债务违约的概率高达98%。希腊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将萎缩超过5%,希腊今年前八个月的预算赤字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2%,今年无法完成预定的赤字削减目标,使其无法满足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的条件。

  由于欧盟和IM F对希腊的债务削减进度不满,原定于9月15日向希腊发放的第六笔救援贷款可能会推迟。而希腊财政部副部长菲利波·萨尼迪斯12日说,目前政府手头资金只够开销到下个月。如果届时仍不能获得援助,希腊政府将正式“断粮”。

  根据IMF的统计,截至3月底,除希腊本国银行外,德国银行持有希腊国债最多,总额达141亿美元,法国银行业持有134亿美元。由于与希腊债务相关的风险敞口过大,有消息称,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或将于近日下调法国兴业银行、巴黎银行、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级。

  希腊债务风险加剧,也引发市场对危机蔓延的担忧,其他面临债务压力的欧洲国家用于对冲债务风险的信用违约互换价格普遍上涨。12日,意大利、葡萄牙和法国的信用违约互换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

  目前,意大利的处境也不容乐观。意大利公共部门债券的收益率水平正不断上升。且由于意大利迟迟难以推出承诺的财政紧缩计划,欧洲央行可能暂停旨在抑制其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的购债计划。

  意大利拟推行约500亿欧元的紧缩措施,并在2013年前实现平衡预算,但经过数月的反复修改,最近意大利政府才达成了一项方案。据外媒报道,意大利国会众议院本周将就该方案进行表决。

  意大利财政部12日以大幅升高的收益率发售了115亿欧元的短期票据。有分析预计,今年意大利公共债务预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120%,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

  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日前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一篇评论文章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应该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很快就会冲击全球经济。

  发酵

  救助意愿下降但或不致失控

  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已经使得美国财长盖特纳历史上首次计划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

  美国财政部表示,盖特纳将在13日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还计划参加16日在波兰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

  据悉,盖特纳拟就欧债事宜与欧元区财长进行商讨,这将是美国财长首次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全球经济复苏、金融监管以及欧债危机外溢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风险将是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