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中国在达沃斯亮援欧底牌 抑制通胀仍是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报消息

  据中新社电 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日前在大连召开。手握逾3万亿美元外储的中国在论坛上表态“有条件救援”,但也强调要先“做好自己的事情”。欧美想让中国充当 “老好人”显然并不现实。

  中国大声提救援条件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且握有巨额外储的中国是否会向欧洲伸出援手是本次论坛的一大焦点。此前外媒有关“中国购买意大利国债以援助欧洲”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

  论坛开幕式上,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直接向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问:“中国如何帮助欧美迎接金融领域的挑战?”

  温家宝表示,中国愿意加大对欧洲投资,但也希望欧洲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温家宝还建议美国放开市场,让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促进美国就业,并扩大对华出口,放开商品出口管制。

  分析人士认为,温家宝的讲话传递了明确信号:中国对外投资战略将从单纯的给予转变为互助。类似中国购买欧美国债以支持其度过危机,欧美却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频频向中国发难的现象将不再被容忍。

  《首尔经济》就此评论称,金融危机后,作为“世界经济消防员”的中国地位不可同日而语,面对欧洲的债务危机,中国提出“有条件救援说”,显示其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高。

  首要任务仍是抑制通胀

  尽管通胀阴霾犹在,但中国在论坛上依然向外界传递了积极乐观的信息。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决策者坦然面对经济增速略放缓,并且强调立足内需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

  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将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的延续性、稳定性。这表明中国仍将抑通胀放在宏观调控首位,稳健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轻易改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年CPI涨幅预计超过4%,中国将力争完成年初设定的通胀管理预期目标。但是,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此外,工资上涨以及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涨等,也增加了管理通胀预期的难度。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则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将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温和化,并可能长期化,经济“软着陆”正在形成。

  “幸福感”成“新经济衡量指标”关键词

  据新华社电 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就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经济增长需要从重速度到重质量”已经成为各方共识,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制定一套新的指标体系来取代目前通行的、以GDP为主要指标衡量经济增长的旧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