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APEC峰会 >

APEC夏威夷会议:44%公司资金主投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赴檀香山采访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2日至13日在美国夏威夷首府檀香山拉开帷幕。昨天APEC的闭门国家财长会议已经召开,亚洲太平洋地区能否避开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找到新的发展?

  在一周前,20国集团(G20)各国领袖并未开出任何重振全球经济的新药方,仅仅是欧洲债务危机就让他们疲于奔命。亚太经合会若有重大突破,将正好与G20峰会形成强烈对比。日前,本报记者已经提前到达夏威夷檀香山开始准备对本次APEC会议进行直击采访。

  美国为求出口翻番拉中日入TPP

  此次APEC会议,东道主美国最重视的是在已开发国家经济低迷之际,能否建立亚太贸易协议的规则,为寻找亚太自由贸易途径和全球贸易谈判带来一线希望。

  奥巴马总统拟在此次会中宣布和八个太平洋国家签署协议,筹组“泛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TPP)的联盟,这是美国与智利、秘鲁、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八国的贸易协定,将助美国打进亚洲区域贸易结构中心。

  这份环太平洋国家协定一旦签署,将成为奥巴马亲手签订而非继承前人的第一份国际贸易协定,也将成为1994年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生效以来,美国参与的最大贸易协定。据美国贸易代表柯克透露,白宫还有意扩大该协议的规模,因为这个联盟希望中国和日本两国也加入。

  柯克上月底在美国商会说:“显然我们签这份协定不只为了那8个经济体,因为美国和当中半数国家都有贸易协议。我们相信TPP有可能成为APEC的21个经济体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如果TPP协议拍板定案,将有助奥巴马在2015年之前达到美国出口较2009年倍增的目标。这也是奥巴马贸易政策的核心内容。美国国会10月才刚通过他之前提出的美国与韩国、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修订版贸易协定。

  美国商务部资料显示,去年美国和这8个国家双边贸易额总计为1710亿美元。而美、中双边贸易即达4570亿美元,美、日贸易额为1810亿美元,美、韩贸易额则为880亿美元。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近期就会决定是否加入TPP联盟。中国外交部说不排除加入。韩国官员也表态,只要韩国国会批准和美国的自贸协定,韩国乐意扩大贸易机会。

  将在APEC的CEO峰会上发言的国际会计公司普华永道主席Dennis Nally表示,未来APEC的投资机会将与过去10年不同,当地的需求将取代低成本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火奴鲁鲁的一个研究中心“东方与西方”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日本、加拿大、韩国与墨西哥都很有动力加入这个组织,这将每年为他们带来超过1000万美元的年收入。如果这个组织可以扩大到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每年新增的地区收入为8620亿美元,等于已停滞的多哈谈判的预期目标。跨太平洋贸易协议一旦签署,美国2015年的出口将比2009年翻一番。

  ■ 美国“阳谋”

  美国欲再逼人民币升值

  亚太区域贸易伙伴协定,期望削减绿色环保产品的关税,推动让太阳能面板和风力发电机等环保货品和服务享有低关税优惠,以促进干净能源科技的发展。但是中国外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美国的目标太激进,尤其是在明年年底前将环保型产品的关税降低到5%甚至以下的提议。而美国财政部部长助理Charles Collyns则表示,美国希望利用APEC会议对人民币施加压力,令其更快更大幅度地升值。

  另外一项对APEC区域内320名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的调查显示,在美国及欧洲深陷复苏的泥潭时,中国的机会正在扩大。44%的公司认为中国是他们投资的主要目的地,而只有10%的公司认为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会将资金首先投放到美国。

  ■ 会前花絮

  老翁深夜跌倒 急救车1分钟到场

  本次峰会的与会人员有两万多名,包括亚太地区的政治领袖、外交官、企业家、媒体等峰会相关人员,这些人的到来对当地经济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刚下飞机,记者看到美丽的夏威夷沉浸在一片APEC气氛当中,部分商店打出了“欢迎APEC”的标语,还推出方便与会人员购买携带的小礼品。

  当地一家曲奇连锁店经理迈克尔告诉本报记者,由于APEC的召开,客人和附近商业街的人流量均有20%~30%的增加,不仅是在WAIKIKI岛,周边地区的系列餐饮旅游项目都增加了不少客流量。商业街的一些店铺甚至专门准备了衣服、特产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小礼物供参会人员购买留念。虽然受欧洲债务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迈克尔表示,夏威夷本地经济目前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工资收入在3年内有小幅提升,整体物价水平也有小幅上涨,但依然是在可承受范围内,与收入增幅相当。

  昨晚深夜,在夏威夷的一条主街道上,记者目睹了一名年过七旬的醉汉在红绿灯前跌倒的情景,他肩膀、额头均有血迹,路边行人纷纷驻足侧目,警察也很快赶过来,并试图与他交谈。不过老人看起来有点言语不清,警察无奈之下拨通了911。急救车在通话后一分钟即赶了过来。两名急救人员替老人查看伤口、测量血压,消防车也随后在半分钟内赶到,三四名消防员将老人扶到救护车内,救护车很快驶向医院。

  记者向消防员罗伯特了解到,如果当地在公共场所出现有人呼吸不畅、昏厥等紧急情况,消防车会随救护车很快赶到,以协助急救人员的诊治医疗工作。“对于那些无家可归的受伤人群,我们一般会交给医院进行治疗处理。他们的医疗费不是问题,有工作的人会负担多一些,没收入的会少负担或者不用负担。”罗伯特告诉记者。

  记者留意到,目睹救助过程的一位市民微笑着对参与救助的警察说:“谢谢你。”

热词:

  • WAIKIKI
  • 太阳能面板
  • 主投
  • 公司资金
  • 公司首席执行官
  • TPP
  • 东方与西方
  • 夏威夷
  • 区域贸易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