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

“我的幸福故事”征集活动展现百姓幸福智慧

“幸福”是种感觉 更是种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老百姓从来不用GDP来衡量幸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大源

   “我们正在摆脱计划经济时代‘贫穷的幸福’,但是我们是否正在靠近当今社会‘富裕的不幸’?”--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

   “如果说,大多数经济调查是以宏观视角,自空中俯瞰经济民生,《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则深入百姓经济生活的海洋,亲身感知每一朵浪花的温度。”--《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始于2006年,每年调查10万个家庭,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幸福感调查,是中国最早、影响最大的幸福感调查之一。

  幸福,是当下全社会最受关注的一个词之一。我们关注自己是否幸福,同时也想知道,人们感觉幸福或不幸福的原因是什么?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民意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已经连续六年,每年深入10万户家庭,调查百姓的生活状态和民生期待,尝试用数据描绘中国百姓的经济行为与生活感受之间的关联。“幸福感”调查,是大调查六年来持续调查的项目之一。

  《CCTV2011-2012经济生活大调查》在往年问卷的基础上,新增了“影响幸福感主要因素”的调查,为深入剖析国人幸福观提供了研究新维度。

  《CCTV2011-2012经济生活大调查》幸福感调查结果:

  【您对目前生活的感觉是?】

  很幸福(13.33%)、比较幸福(31.33%)、一般(42.85%)、比较不幸福(7.36%)、很不幸福(5.13%)。

  本次调查显示,全国有44.6%的受访者感觉幸福,同2010年的调查数据(44.8%)相比变化不大;其中,女性受访者的幸福感(46.68%)要高于男性受访者(43.18%);60岁以上的年长者幸福感要高于年轻人和中年人;面对生活和事业的双重压力,中年人的幸福感相对较低。(18-35岁的是44.74%,36-59岁的是44.01%,60岁以上的是47.96%);农村和城镇受访者的感受也不相同,感觉幸福的城镇受访者和农村受访者的比例分别是45.92%和40.91%。

  【哪里的人最幸福?】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连续六年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0万公众进行了调查统计,过去三年里,以下十个省区选择幸福的受访者比例最高,它们分别是西藏、内蒙古、山东、天津、安徽、辽宁、黑龙江、江西、吉林、河南。2009年到2011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宁厦,新疆,两省的幸福感呈明显上升趋势,(宁厦2009年29.44 % ,2010年37.09%, 2011年49.09%,新疆2009年37.77%,2010年43.71%,2011年46.85%)沿海各省均不同程度下降。

  本次调查问卷送达104个城市300个县,其中选择幸福比例较高的前三个城市是:拉萨,太原,合肥。

  【影响国人幸福感的因素有哪些?】

  幸福究竟与什么有关?是很多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一直以来都在研究探讨的问题。今年,经济生活大调查新增设了一个调查问题--影响幸福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我们发现目前影响中国百姓幸福感的首要因素,依然是财富(收入水平55.53%),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健康状况(48.91%),婚姻或感情生活状况(32.09%)。

  调查显示,已婚受访者的幸福感明显较高,可见在我国,目前婚姻状况是否稳定是影响人们幸福感受的重要因素之一。(未婚有恋人44.94% 未婚无恋人41.67% 已婚45.75% 离异34.78%  丧偶38.43%); 

  数据交叉对比显示,感觉相对幸福的受访者,大多认为影响幸福的首要因素是健康状况,而对生活感觉一般和不幸福的受访者则认为,收入状况是影响幸福的首要因素。(很幸福13.33%,比较幸福31.33%,一般42.85%,比较不幸福7.36%,很不幸福5.13%)。

  影响国人幸福感的因素排序:

  排名顺序: 收入水平(55.53%),健康状况(48.91%),婚姻或感情生活状况(32.09%),社会保障(28.72%),人际关系(27.96%),道德风气(21.39%),事业成就感(21.37%),环境卫生(15.95%),自身性格(12.72%)。

  【最幸福的人画像--选择感觉“很幸福”的受访者(13.33%)】

  他,是中国最幸福的人。本科以上学历,家庭年收入超过了10万。不过,别打他的主意啦,他已经有主了!在我们为了生活忙忙碌碌的时候,他一天的休闲时间却有4 个小时以上,逛街、看戏,上网,想干嘛干嘛。2011 年,他买车又买房,羡慕嫉妒恨吧!

  2012 年,他预计自己的收入会增加,还想投资股票和楼市。那么,这么幸福的人还期待改善什么呢?资源与环境、交通拥堵、防灾减灾。对,全是国家大事。一般的小烦恼还真不能撼动他的幸福感。拯救地球才是他们的责任!

  所以最能影响他们幸福感的,是社会保障,事业成就感和环境卫生。

  人,是组成社会最基本的单位,也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对象,普通的调查活动,很容易陷入“只见数字不见人”、“只见高楼不见人”的状态。人文关怀的缺乏,恰恰是现代社会人们对幸福感普遍感到失落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因为如此,《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在客观分析百姓幸福感受的同时,格外注重百姓的主观感受和自我表达。

  自2006年创立开始,《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一直把普通百姓作为活动主角,为他们提供自由表达的空间和舞台。六年间,大调查多次发起草根征集令,征集“百姓生活账本”,征集“我们这五年主题原创节目”。大调查主题歌《感知中国心》、《微不足道》,大调查形象标识白鸽"飞飞"都是征集来的作品。

  六年间,记录家书的沈瑾一家、养猪农民张养养、出租司机王琳等几十位草根百姓走上了大调查发布晚会的舞台,分享他们的幸福观念。

  《CCTV2011-2012经济生活大调查》自2011年12月起,邀请全国普通百姓讲“我的幸福故事”,与大家分享“获得幸福的智慧”。征集活动激发了各地政府、媒体和大众强烈的参与热情,成都、南宁、拉萨、哈尔滨、长春、日照、银川、宜兴等地纷纷开展“大调查”子品牌活动,以征集幸福故事为契机,研究当地百姓的民生需求;新文化报、扬子晚报等数十家地方主流媒体,央视网、新浪、搜狐等网络媒体,纷纷开设“大调查--我的幸福故事”专栏。

  3个多月来,大调查节目组收到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的普通百姓寄来的一千多个视频、信件和照片。节目组从中选出了九位独具特色的幸福人物,把他们请上了《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2011-2012》发布晚会的舞台,讲述自己的故事。那些柴米油盐的计算,巧妙生活的智慧,奔波忙碌间的梦想,都折射出中国百姓的财富观和幸福观……

热词:

  • 我的幸福故事
  • 征集活动
  • 展现
  • 百姓
  • 幸福
  • 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