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

魏翔:用创新点亮闲暇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2年3月7日,央视财经频道以“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日”的形式,面向全社会独家发布《CCTV2011-2012经济生活大调查》调查结果。“中国财经报道”、“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整点看财经”、“对话”、“今日观察”、“第一时间”、“市场分析室”等财经频道八大主力财经栏目,全天接力式发布、解读调查数据和结果。中国百姓的民生主张和期待,中国市场的脉络和走势,不同人群的经济行为和特征,在当天财经频道发布的近百组调查数据中清晰浮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闲暇经济研究中心魏翔出席晚会并公布对闲暇经济的调查结果。以下是魏翔发言实录:

  王凯:感知中国心,这是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主题。六年来,我们不断通过百姓的数字,百姓的声音去感知中国心,去试图触碰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我们经济生活大调查增添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调查环节,就是对老百姓,对中国人的休闲娱乐时间,以及休闲内容进行调查,经过调查看到结果,我们会发现在中国的闲暇经济发展当中,还的确存在着一些非常有趣的现象。当然,我相信在场的各位,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可能对闲暇经济研究相对会陌生一点。我们下面就仔细了解一下什么叫做闲暇经济。

  解说:平时不工作的时间,你都会干些什么?打麻将,看电视还是上网?是这样还是这样?这是你的休闲方式吗?可能你也有过类似的苦恼,为什么越辛苦越加班,收入却比别人低。为什么同样优秀的人,有的成了少年英雄,有的却英年早逝?除了性格和运气,还有什么在影响我们的命运?这和我们怎么安排闲暇时间有直接的关系。

  美国人加里·贝克尔60年前就开始关于闲暇时间的研究。传统经济学认为,我们的经济是靠工作来推动的,但贝克尔的研究表明,睡眠、习惯、婚姻、家庭、心情、活动同样影响着消费合经济发展。贝克尔把经济学研究拓展到了从前只有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心理学家关心的领域,并直接促成了家庭经济学、旅游经济学、娱乐经济学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这一贡献也为他赢得了诺贝尔学经济学奖。

  几十年来,经济学家发现并非越忙碌的人创造的价值就越大,北欧是闲暇时间最多的地方,丹麦人的闲暇时间比美国人多20%,比韩国人多40%,但北欧不仅经济发展位居全球前列,同时也是创新能力最高的地区之一。与之相比,日本和亚洲一些工作靠变相延长工作时间累计出来的GDP,反而在大大损伤他们的增长潜力。中国2008年法定假期调整以后,约有115天,再加上年假和闲暇时间,一年差不多有三到四成的时间可以用来休闲,人们在这些休闲时间里会做什么?这是本次经济生活大调查最想研究的内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闲暇经济研究中心魏翔和他的团队从这次调查中发现了哪些奥秘,我们一起拨开迷雾。

  魏翔:大家好,这次大调查从全球角度来说很可能是最大的一次民意调查和闲暇时间调查,从中我们发现了很多让人感到逸趣横生的结局。我们看一看下面这个结果。这次大调查有70%的受访者,他们的闲暇时间,也就是休闲时间在三小时以下。从总的图景来看,中国依然是一个忙碌的国度,我们的休闲时间还很不充分。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休闲时间比较少的城市当中,它主要是分布在从辽东半岛到长三角,包括了天津和北京这样一个区带,这些区带收入水平比较高,休闲时间比较多的区域分布在哪儿?大家从图上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分布在我们的西南地区,收入水平较低。当我们把这两张图合并在一起的时候,大家会有一个更加生动的观感,收入多了,休闲暇就会少,顾此失彼,二者不可得兼,当然并没有脱离老百姓的常识。

  我们想说这样的经验看法并不是必然的,让我们把眼光投向更远的地方,来看看世界的另一端。这一端是哪儿呢?是一个美丽而遥远的国家群,我们所说的北欧五国。北欧五国在我们的闲暇经济研究当中是一个重要的议题,把它称之为北欧之谜。这个谜在哪儿?北欧的人均收入以及它的人均GDP,能跻身全世界的前十位。同时,北欧人的休闲时间在全球排行榜内也能进到前十位。显然这是一个有闲和有钱的国度。所以,我们在这里想说一句,当我们在不断地发展我们经济的时候,很有可能是与其学美国,不如看北欧。

  下面我们再来仔细看看在闲暇时间中,人们的活动是如何安排的。大部分受访者最常做的休闲活动是上网和看电视,这也没有脱离我们的观感。但是当我们用跨人口统计变量来分析这些数据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局面,也就是不管什么年龄的人,不管什么性别的人,不管什么婚姻状态的人,他们选择最多的休闲活动依然都是上网和看电视。当我们说一个国家绝大多数的人,绝大多数的休闲时间都是用来从事像上网和看电视这样比较消极、被动、不太容易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心智水平活动的时候,就说我们很可能是患上了一种病,这是什么病呢?我们把它称之为“休闲病”。

  日本用25年的时间跻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日本据我们的研究,在1950年度到1980年30年中遇到了困难,日本人被戴上了工作狂的帽子。在这30年间日本的总GDP和人均GDP虽然迅速提高,但是日本人的幸福感并没有增加。另外一个指标,日本人的时人均GDP,也就是每小时每个日本人创造了多少GDP,日本人处于低位。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猜测,日本人的经济奇迹是靠延长工作时间和牺牲幸福来获取的。

  最近中国一直希望自己摆脱“中国制造”的名声,而跨越进“中国创造”的时代。有人问经济学家我们为什么要创新,经济学家说创新可以使我们获得超额的利润。那么人们接着问,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些利润?经济学家可能难以回答。让社会学家来回答吧。社会学家说我们获得更多的利润,是为了能保障我们获取更多的自由和快乐。在这个似乎含着哲学意味的回答中,我们得到了两个重要的启示:第一,在个人方面,我们创新的源泉更多的是在生活中,而不是在工作中。刚才我也很感触的看到了宋非凡先生的创业史,如果他永远是想挣钱,他挣不到钱,他是把自己的快乐和自由融入在工作中,所以他在挣钱的过程中得到了一个关键词,“创新”。

  第二个启示在于国家层面。我们国家在推行国家创新战略,其实我们生活方式的转变也能很好的影响和引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谢谢大家。

热词:

  • 魏翔
  • 创新
  • 点亮
  • 闲暇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