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十四届北京科博会 >

王汝方:先行先试“6+1”新政助力中关村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2011年5月18日,作为第十四届科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首届“中关村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关村“领航一个10年的创新中国”为题,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就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王汝芳在会上介绍了“6+1”新政的来源及内涵,以及它是如何助力中关村进一步实现创新发展,完成“打造全球化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任务。

    以下为嘉宾演讲文字实录:

    我今天给大家报告的是“1+6”新政助推中关村腾飞,一是中关村的概念,二是“1+6”新政策的缘起,三是“1+6”新政策的内涵,四是其他政策措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关村的发展,先后五次做出重要决定,从第一家国家高新区到第一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期间也伴随着中关村经历四个发展阶段,09年中关村进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的建设期。

    目前的中关村是一区十园跨行政区高端产业功能区,面积是232平方公里。

    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和生物医药是它的主导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占据半壁江山。2010年示范区总收入近1.6万亿,约占全国高新区的1/7,“十一五”年均增长率是26.7%。10年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是1414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近1600亿元,约占全国的40%,其中80%是输出北京以外的地区。

    二是中关村实施“1+6”系列新政策的缘起。在中关村30年的创新发展过程当中,就像胡市长所讲的,中关村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为我国科技进步和首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体现在4个方面:中关村是人力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中关村涌现了大量的重大创新成果,中关村创造和积累了多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经验,中关村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和重要依托。

    从人才智力资源最密集来看,中关村聚集大量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10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中,本科级以上学历人员近60万人,硕士以上学历12万人,中关村也是涌现了大量的重大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超过50项国际标准创造67项。中关村也是创造和积累了多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的经验,在中关村诞生了我国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高新技术企业,第一家实行股权激励国有高新技术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机构。并且中关村也开展了企业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企业信用、知识产权、股权激励、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改革试点工作。

    尤其是国务院2009年批复建设中关村示范区以来,先行先试的改革更是取得显著的成效,包括股权激励、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包括创新创业的其他政策,像列支间接经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经费的加计扣除五险一金税前扣除等政策有效推动中关村的发展。

    二、中关村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和重要的依托,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我国发展高技术产业的道路,带动了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基于这样的形式,另外在国际上世界孕育新一轮创新竞争高潮,从国内来看我国处于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关键时期。所以,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关村的发展做出重要的指示,胡总书记指出北京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中关村的发展,关键要整合好资源,搭建好平台。在这样的前提下,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同意支持中关村创新发展的“1+6”系列新政策,这也成为了中关村发展新的重大里程碑。

    三、“1+6”新政策的内涵。1是指搭建首都创新资源平台,这个平台是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和示范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所构建的中关村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促进中心这样的平台,这个平台目前下设6个办事机构,其中有19个国家部委有关同志和北京市的31个部门的工作同志常驻办公,这里面包括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审批联席会办公室,包括人才工作组、规划建设工作组和政策先行先试工作组,这些有效整合了中央和地方创新资源,为中关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尤其是在这个平台里面所构建的部市会商机制,在全国是一个突破和创新,这也是在全国其他地方不可复制的,这也成为“1+6”政策最大的亮点,也就是说北京市有任何的事,中关村有任何事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和各有关部委的司局同志各有关部委进行协商,坐下来商量。

    6是指中央同意在中关村推行6项先行先试改革的新政策,包括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权改革,包括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的试点,包括制定中央单位的股权激励试点方案审批实施细则和开展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改革试点以及加快全国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和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试点。

    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权的改革主要是针对以前在中央级事业单位处置国有资产时,手续是比较繁杂的,无论是多少,即便是800万以下,也要由财政部授权主管部门进行审批,另外这样处置收入是属于国家所有,应当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和财政国库收缴管理的上缴中央财政的。中关村进行的突破是,一次处置单位评估价值或者说批量价格在800万以下的科技成果,由中央级事业单位自主处置,正在进行收益权流程试点,将极大的提高科技成果处置的效率和中央级事业单位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

    关于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高新技术企业和民办科研机构成为科研主导力量,在转化科技成果的时候,通过转化科技成果给予本单位技术人员股权奖励时,不能享受拿到股权时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政策,也就是说在高新技术企业和民办非企业科研机构转化成果给予技术人员股权奖励时,当时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现在在中关村所实施先行政策,对于示范区内的科技成果创业企业转化成果时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本企业相关技术人员奖励,可以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目前按照只有在取得转让收益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推动股权激励的方式,技术人员的利益和转化的效益、企业的发展捆绑在一块,极大的提高技术人员科研积极性和成果转化的效益。

    制定中央单位的股权激励试点方案的审批实施细则。以前试点方案即便有了,但是审批是比较繁杂的,也缺乏审批主体,责任也不清晰,周期比较长,目前确定了各相关部委司局作为审批的责任部门,同时也规定了审批的时限,也就是说审批不能超过20个工作日,大大地提高了股权激励的审批效率。

    开展科研经费分配管理体制的改革,主要针对目前在科研体系里面存在一系列不太完善的制度,比如说目前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不太完善,由企业牵头承担科技计划项目数量不多,包括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和科研计划和国家重大科技计划结合不太紧密,科技人员用于争取国家项目的精力投入过多,另外即便争取下来了,在这样的经费里面预算安排过细,直接用于激励科研人员支出不足,影响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和经费分配和使用评价体系是不完善的,针对这样一系列的情况,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和卫生部与北京建立部市会商机制,主要在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由北京市组织招标征集一脾肿大的科研和产业化项目,这主要是指由企业牵头的直接纳入相关部委的支持计划,也就是说在部委盘子里面直接撇出一块支持中关村的企业创新创业。在这样的一些项目里面开展间接费用机制的补偿。发生的一些间接费用到后期给予补偿,另外一方面对科研项目分阶段拨付进行试点,还有后补助。增加科研单位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也就是说在这里面有一部分是可以自行决定支配的。

    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试点。即便是高端人才,高起点的创业,新办企业也不能参加认定的。另外一方面,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全球独占许可的标准不太符合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的实际情况,另外评价指标体系也不太科学。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关村在目前进行了试点,对于我们符合中关村创新创业特点很多高新技术企业纳入了认证的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符合条件的企业以技术秘密作为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进行申报,也就是说技术秘密可以参与申报,这是第一点。第二,注册满半年的企业,也可以参与申报,也就是说只要成立半年之后,就可以参加高新认定。第三,对于评价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我们知道,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我们很多优惠政策,是很多支持扶持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的前提,这条突破对很多企业来说意味着可以更多地享受,包括国家和北京市、中关村和海淀所推出的各有效的政策。

    另外一方面关于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证监会同意在总结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报价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加快建设统一监管下的全国场外交易市场,意味着对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是极大的肯定,而且将很快地进行深化改革。

    很多企业无论从科技成果转化的源头还是说从直接的创新和创业扶持来讲,“1+6”里面有很多可以直接推动创新发展举措。

    其他的政策措施。按照目前来讲,进一步完善支持中关村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包括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的人才特区,不断完善创新驱动发展趋势,推动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在人才特区里面,今年的3月14号由中组部等14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同推出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北京制定了行动计划,其中有13项具体支持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包括在重大的项目布局方面的支持,包括在境外股权、返程投资、结汇简化手续、科技经费使用自主权增加、进口税增加,人才培养方面的具体措施,允许企业科技人员和高校之间相互兼职鼓励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居留和出入境的政策,落户、资助、医疗、住房、配偶安置方面有很多具体的支持政策,这是在建设人才特区方面。

    不断完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方面,围绕着国家重大战略和首都城市建设中的一些需要,开展联合攻关,推动我们所要求的需求拉动创新。第二方面是说,我们通过建设标准创制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支持产业技术联盟、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包括我们推动军采加快军民柔和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展军地双方开展项目合作推动军民融合创新。

    以企业为主体,包括产业技术联盟以及民用科技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另外,投入支持企业与高校共建科技基础设施。另外一方面,北京市每年拿出100亿,各区县配套20亿建立统筹机制,实施新技术、新产品的政府采购,包括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另外,对于重点的企业,我们实施一企一策进行支持,选择一批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推动企业并购重组,支持企业创造知识产权,支持企业创制技术标准。

    这是我们不断完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方面的一些政策举措,另外推动国家科技金融创新方面推出很多的政策,支持股权投资的快速发展,包括鼓励境内外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政策和发展,设立和促进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对创业投资机构进行风险补贴以及支持境内外个人和机构开展天使投资。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利用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包括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支持特色金融机构的顺利发展,目前在中关村已经有14家专营机构设立了。另外,也是支持银行开展信贷创新试点,包括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建立了信用担保机构的风险准备金制度和财政有限担保的代偿损失制度。

    开展很多科技金融方面的先行先试的试点,包括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试点。我们知道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融资特点和传统的企业有很大的区别,意味着监管模式和监管方式也需要跟得上,在中关村有很多差异化的监管方式在其中进行试点。

    另外一方面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集群发展,在中关村重点建设两城两带,两城一是未来科技城,这是由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牵头建设的高端功能区,另外一个是中关村科学,中关村大街学院路和知春路L型区域组成大约75平方公里的区域,另外就是两带,包括海淀北部、昌平南部和顺义部分地区构成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技术产业带,南部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兴和通州、房山部分地区构成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