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阳春三月看两会 >

政协委员陈志列:考核地方应改GDP为GNP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高晨)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日前在京表示,建议通过中央对地方政府以考核GNP(国民生产总值)取代考核GDP(国内生产总值),把我们国家经济从增量发展型逐步过渡到优质发展型。

  陈志列认为考核GDP的缺陷之一是不能反映一个地区的富裕程度。对于整个国家而言,每年在GDP账目上来看是逐年增加的,但是大量的生产利润却是流出的。如考核GNP,则意味着中国的企业在国内或者在国外都实实在在给自己赚钱。

  此外陈志列认为,考核GDP的缺陷之二是其耽误了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民族品牌的创立。陈志列建议,国家统计部门应当尽快建立一个GNP统计体系。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