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阳春三月看两会 >

郭广昌:鼓励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股权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交了议案。郭广昌建议,分利用商业保险机制和资金作为社保补充,提高整体医疗保障资金投入,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郭广昌表示,健康医疗关系基本民生,目前国内社保支出压力大、百姓医疗保障程度低、医疗资源没有得到有效调配。现有的医疗保障体系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而是缺少资金,医疗保障水平低,费用较高,不能满足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他建议,建立商业医疗保险税前抵扣制度,提高保险购买者的积极性,促进商业保险比重提升。制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为员工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其保费支出作为税前列支;同时鼓励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特别是企业员工,其保费支出免缴个人所得税。

  郭广昌还建议,鼓励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的股权合作,这样保险公司可以参与医疗机构的管理,与医疗服务提供者之间真正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统一体。

  另外,郭广昌认为,要促进保险公司与社保部门之间的合作,提高商业医疗保险的科学性,促进商业医疗保险的发展。“我国保险公司的健康保险经营历史不长,行业内经验数据较少,同时有很难分享到社保、卫生等部门的医疗数据,这样就导致保险公司缺乏疾病发生率、医疗费用水平等保险业稳健经营的基础数据,风险测算和精算定价缺乏科学基础。建议有关部门推动建立保险公司与社保部门之间的合作。” (文/杨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