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就业 >

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罗国安

  就业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它既是一个民生问题,又是一个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国家“十二五”规划把“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单独成章,强调要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健全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机制,创造平等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努力实现充分就业。我们要贯彻落实这一精神,把增加就业视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并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高度重视。如何根据广西实际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是一个既需要从理论层面也需要从实践层面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在加快发展中正确处理好增长与就业的关系

  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客观要求。经济增长关系到就业问题,就业又关系到老百姓的收入。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发展基础薄弱、经济总量不大是基本区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较快增长,才能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落脚点,促进经济较快增长才更有物质条件改善民生,而就业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因此,在谋求发展时应当把促进增长与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增加就业岗位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

  民营企业和第三产业有着巨大的就业潜力,有关统计结果表明,在我国,民营企业以30%的金融资源解决75%的就业,对GDP贡献达60%。随着人均国民收入的提高,第三产业在经济中所占的产值和比例越来越大,第三产业在就业中所占的数量和比例也会越来越大。目前,我区民营企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较低,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和第三产业,是促进我区经济增长和有效提高我区就业“求人倍率”的重要途径之一。旅游业的产业链条长,就业空间广阔,发展旅游业也是把经济增长与促进就业结合起来的有效选择。广西发展旅游业有良好的资源,除了美丽的桂林山水外,还有许多可以与桂林山水媲美的自然风光,还有独具特色的边关游、少数民族风情游和红色旅游等等。因此,广西实施建设“旅游强区”战略,不仅对促进跨越发展有重要意义,对实现就业优先也大有可为。

  二、从化解“招工难”与“就业难”中落实就业优先

  部分地区、部分企业“招工难”与部分人群“就业难”并存,是我国就业形势的新变化。这种情况在广西也不例外。

  出现“招工难”的现象,其中一个方面原因,是由于农民工自身素质不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劳务质量,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是化解“招工难”、进而促进就业的关键。在“就业难”的群体中,对年轻一族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应该倡导创业,通过鼓励创业来拓宽就业。为此,要积极落实《广西促进全民创业若干政策意见》,建立“青年创业见习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等等载体,引导青年人创业,为创业者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

  三、明确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中的政府作为

  就业优先战略的实施,要立足区情,重新审视我区未来重点发展产业与就业的关系,选择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发展战略,注重发展有利于增加就业和利用人力资源的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加快实施有利于发挥劳动力比较优势的技术进步,注重就业岗位的增加。我区具有人力资源优势,要加大力度强化职业教育和培训,以此作为我区实现充分就业的目标任务加以完成。我区目前的城镇化水平较低,应出台有关政策推动城镇化进程,实现较大规模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应建立就业优先评估体系,把就业作为评价政府工作效果的重要指标。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就业的财政税收、金融货币、产业投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逐步形成以充分就业为导向的综合政策体系,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供政策支持。

  (作者单位:广西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