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就业 >

日益严峻的美国就业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麦肯锡季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面临创造就业机会的严峻挑战:按照目前的速度,要到2016年,才能恢复在2008~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失去的700万个工作岗位。为了恢复充分就业——为失业人士找到工作,以及吸纳这十年来预计将会加入劳动力大军的1,500万美国人——到2020年,美国经济就必须创造2,100万个工作岗位。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一份新的研究报告《一个成功的经济体:创造就业机会与美国的未来》(An economy that works: Job creation and America’s future),在其创建的三种情境模型中,只有在最乐观的情境下才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这项研究就企业如何利用劳动力,新的就业机会可能来自何处,以及为了确保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创造就业岗位,需要哪些条件等问题,进行了新的阐释。除了原来的研究和情景分析以外,该报告还利用了对2,000名企业领导人的调查结果,以及对100多位企业高管、公共部门领导人、教育工作者和研究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其他专家的采访结果。

  该报告中最重要的结论如下:

  在过去20年中,美国在经济衰退结束之后,饱受时间越拖越长的“无就业复苏”的困扰。从1945年到20世纪80年代,在GDP反弹后,就业的恢复大约要花费6个月时间。但在1990~1991年和2001年的经济衰退之后,就业恢复分别花了15个月和39个月。按照最近的净就业创造率,要恢复在2008~2009年经济衰退中失去的就业岗位,将需要超过60个月的时间(见图表)。

  在这十年中,六个经济部门将占到所有新增就业机会的85%,它们是:医疗保健、商业服务、休闲与接待、建筑、制造和零售。前面三个部门对创造的就业岗位总数将具有不成比例的巨大影响。例如,商业服务可能创造的就业岗位最多可达570万个,最少也有240万个。

  按照目前的趋势,美国将没有足够受过符合要求的教育和培训的员工来填补可能出现的工作岗位。到2020年,将有多达150万个需要大学毕业生而无法满足需求的工作岗位——需要高中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则要比雇主可以雇用的美国人多出590万个。

  在所有层级的高等教育中,美国人都没有获得雇主表示他们需要的“胜任工作”技能。在我们的调查中,其公司计划明年招聘员工的企业高管有40%都表示,他们已经有6个月或更长的时间存在职位空缺,因为他们无法找到能胜任这些工作的求职者。这种技能差距的影响范围远远超越了在技术领域众所周知的人才短缺;雇主们表示,对电焊工、营养师、核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都存在日益严重的短缺现象。

  技术正以各种方式改变着工作的性质,从而对美国的就业水平形成了各种挑战,但同时也打开了各种机遇之门。利用宽带通信和先进的IT系统,人们有可能将工作分解为多个任务,然后重新分配给位于某一地点或其他地方的其他员工。例如,一些现在由医生从事的工作可以交给助理医师或执业护士,从而创造对这些中等收入工作岗位的需求。另外,这种方法也使把一些服务性工作“在岸”转移到美国一些低成本地区,乃至转移给在自己家里上班的员工变得更容易。 沿袭某种“一切如常” 的方针,美国将难以恢复到充分就业状态;强劲的经济复苏是增加就业的前提条件,但未必是充分条件。为了应对就业问题的挑战,企业和政府领导人——还有员工——必须破除影响就业的各种障碍,并鼓足勇气考虑新的解决办法。

  我们的分析确定了必须取得进展的四个领域:确保美国人具有创造的就业岗位所必需的教育背景和工作技能;确保全球投资能在美国创造工作机会;鼓励创新,在美国创办新的企业,以及扩大新兴产业的规模;通过减小遵守法规的难度,为经济增长扫清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