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就业 >

提振就业 美国有何“杀手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出QE3、扩大制造业出口以及任命一位“就业专家”来当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是美国当前为提振就业最有可能使出的“杀手锏”

  本周一恰逢美国的劳动节,美国股市休市一天。美国金融市场将度过貌似风平浪静、实为暗流涌动的一天。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一系列惨淡的就业数据正在搅乱投资者的信心。

  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近一年来首次出现零增长;当月失业率维持在9.1%的水平,连续五个月高于9%的水平线。受其影响,当日美股大跌、黄金大涨、油价下滑,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美国经济可能会再次陷入衰退。

  劳动节的到来并不能掩盖美国当前的就业危机。当前美国急需亮出“杀手锏”来提振就业,挽回民众以及投资者信心。

  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9月8日在国会参众联席会议上,公开就创造就业、振兴经济与削减财政赤字等新方案发表演讲。

  但在政治僵局难缓、债务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奥巴马能够提振就业的“杀手锏”极为有限。针对当前美国的政治经济情况来看,也许,推出QE3、扩大制造业出口以及任命一位“就业专家”来当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就是美国目前最有可能使出的“杀手锏”了。

  杀手锏一:推出QE3

  就业数据的一塌糊涂,让美联储推出QE3有了更充分的理由。分析人士也普遍预计,糟糕的就业数据将加快美联储推出QE3的步伐。

  高盛近日发布报告指出,8月就业报告表现疲弱,预计QE3会在2011年年底以前到来。该机构还预计,8月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体现出很强的鸽派倾向,美联储会在9月20—21日的会议上采取进一步行动,很可能宣布延长所持证券的平均持仓期限,即出售相对短期国债,购买相对长期国债,这种资产负债表的改变类似于QE2。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9月4日也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美国和欧洲应考虑出台刺激措施推动经济增长。她认为,如果美国能够推出可信的中期财政整顿方案,那么就为短期内放弃紧缩并推出新刺激措施赢得了空间。

  近期,受债务问题影响,美国经济倍受打击,多家机构下调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就在上周四,美国白宫也下调了对经济前景的预期,预计2012年失业率平均为9%,且今后几年的经济增速将慢于预期。奥巴马政府也在年度中期评估报告中称,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1.6%。

  经济复苏乏力,直接导致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就业增长停滞的局面。而当前,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财政手段有限,刺激经济的重任将更多地落在美联储的身上。也正因此,市场对QE3的推出期待较高。

  杀手锏二:扩大制造业出口

  2010年,奥巴马提出美国五年“出口倍增计划”,试图重新依靠制造业,恢复遭金融危机重创的美国经济,实现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据美国统计局数据,截至2011年5月末,美国出口为1749亿美元,相比2009年5月的1256亿美元,出口在两年内增长39%,平均年增长近18%。

  出口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就业的增加。有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2011年出口战略指出,2010年出口1.84万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17%,为美国提供了900万个岗位。

  尽管从目前来看,出口带动就业的效果有限,但其仍不失为提振美国就业的一剂良药。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出口增长之所以并未大幅度带动就业,是因为目前美国出口主要增幅在农业、石油、原材料相关产品,而能够大量吸纳就业的领域,比如制造业,出口增长还比较缓慢。

  这也就意味着,为提振就业,奥巴马政府很有可能把扩大制造业出口放在 “出口倍增计划”的首位,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与此同时,尽管劳动力成本较高不利于美国制造业的出口,但在美元持续走软的趋势下,美国制造业出口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而制造业出口的增长,无疑会给疲软的美国经济注入活力,助推经济复苏,进一步拉动就业。

  杀手锏三:“就业专家”做顾问

  如何解决就业难题,不仅关系美国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复苏,也关系到奥巴马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能否连任。正因此,奥巴马尤为关心就业难题的解决。

  重压之下,上月末,奥巴马决定起用51岁的劳动经济学家艾伦·克鲁格作为新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现职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的克鲁格,以劳工需求、收入分配、失业问题、劳工教育及法规研究著称。外界认为奥巴马提名在劳工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克鲁格出任其二号经济智囊,旨在刺激当前疲弱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

  奥巴马也表示,关于如何降低9.1%的高失业率,以及提振美国疲弱的经济增长,他将依赖克鲁格“直言不讳”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