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就业 >

就业证明换毕业证?云南高校学生曝“被就业”无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逢就业时,纠结知多少?马上,2011年的660万高校毕业生将走出校门,他们的“就业”问题自然而然横亘在我们面前,“就业”这条绳子上,拴住了学校、老师、单位、教育主管部门、学生乃至家长。工作与文凭,这两座大山,压得大家都喘不过气来,于是各种投机专营,便堂而皇之摆上了桌面。

  昆明一高校的大四毕业生向记者反映,学校要求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拿到就业证明。另一所大学有老师甚至撺掇学生“盖假章”,虽然校方没明确说“无就业证明便拿不到毕业证”,但其用心,已是昭昭。“被就业”这个老调,今年继续弹。

  而据了解,今年我省设定的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0%以上。据省教育厅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5.1%,其中,赴基层及灵活就业毕业生逾七成。

  学校

  要求毕业学生上交就业证明

  昆明某高校的同学小李向记者抱怨,“这事让同学们都很憋气,我们这些没找到工作的同学本来心里就有压力不好受,现在还得被迫作假伪装已经就业,我们有种强烈的被欺骗感。学校不会真的到学生盖章的单位去核实真伪,他们只是需要这么一个章,估计就是为了证明学校的高就业率而已。”

  是什么事情让小李和他的同学们这么“憋气”呢?原来,该校要求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前将就业证明由相关单位盖章后交回学校,就业证明上面必须盖有学生工作单位的章,证明已经就业。

  学生

  找到工作的人都不得不作假

  “班上还有很多同学没有找到工作,但班主任催得紧,虽没有明说不交就业证明就不发毕业证,毕竟这是违反规定的,但明显感受到班主任在施压,催促我们赶紧交就业证明。”云南某高校学生洋洋(化名)无奈地说。

  据洋洋估计,班上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没有找到工作,但都通过各种形式“应付”了就业证明。她说,一开始还有几名同学不当回事,说毕业时不交就业证明的要另外填一张表,但一直也没告诉我们另外的一张表是什么。对我们以后找工作等有没有影响?

  云南某高校一名新闻专业的同学小陶说,他的同班同学中,不仅没找到工作的需要想办法找个单位盖章充当“已就业的毕业生”,就连一些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也不得不作假应付学校盖章的事。

  老师

  “支招”学生盖假章

  上面的政策,自然需要下面的人拿出一些对策来。小李班上很多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都找一些小公司或不知名的单位,将就业协议书盖上章。有些人是靠关系托熟人盖的章,实在没关系的同学,为了盖章只有出点钱找一些愿意帮忙的公司。

  另外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小陈说,他们一个班40多个同学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还没有找到工作。“正是为了就业率,学校才想方设法要求我们在毕业前,交上一份就业证明。但现在没有毕业证书,单位怎么会开证明信啊?”小陈烦恼地说,“学校为了提高就业率,让我们必须交就业证明。老师甚至还说,没找到工作的可以搞假的代替,盖假公司的公章。我们很多人都没找到工作,但为了自己的毕业之路顺利一点,我们只好被迫作假”。

  单位

  与学生合作共渡“难关”

  一位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学校要求毕业生在毕业前提供就业证明的事情早就不新鲜了,他毕业的时候学校也要求出具就业证明,当时也是找一个已经工作了的朋友,用他们公司的章帮他盖的,那时候很多同学的就业证明都是造假的。

  该负责人说,一个没毕业证的学生有哪个单位会愿意出具就业证明?他工作以后,每到毕业期间都会帮朋友弄这些证明,到现在已经给好几个人办过类似的假证明了。“也是朋友拜托,他们也没办法。有些是很好的朋友介绍的,反正又没影响,就替他们盖个章,就皆大欢喜了。再说学校也不会来核实这些人是不是真的和我们公司签约了。”

  教育部

  违规者“一票否决”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阶段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进一步做好2011届高校毕业生离校阶段各项就业工作,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抓紧组织网络招聘和现场招聘活动,帮助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岗位;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集中培训,帮助其了解离校后的求职渠道、服务系统和保障政策;细致地做好毕业生就业派遣、离校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各高校严格执行国家及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加强对用人单位信息和就业相关材料的审核,在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就业先进评选等工作中对就业作假、违规者将实行“一票否决”。

  设问

  高校“就业率”水分有多大?

  教育部门一直把考研升学算做就业率的分子,那么这种统计方法是否会让这些已经读研的学子买账呢?就读于云南大学人文学院的张同学说,“就业就是就业,升学就是升学,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怎么可以混为一谈呢?”研究生二年级的朱同学调侃道:“升学能算做就业吗?那么幼儿园升小学是不是百分百就业呢?”

  祁同学则认为,这种统计方法显然不合理,不应把升学或者出国等算进就业率的分子里,对于这种情况应另作一种数据统计的。还有同学认为,这种统计方法具有推卸责任的味道,难道研究生扩招是为了这种高比例的就业率呈现吗?

  根据一项调查,2010届本科毕业生读研最主要的动机是就业前景好和职业发展需要,有7%的人因为就业难暂时读研。

  云南大学就业办的解老师表示,云南大学的就业率的统计根据学生的反馈作为依据,学生的就业协议、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合同、就业证明,以及学生考研的录取通知书、出国等都作为已就业进行统计。据介绍,云南大学对就业率的统计分为初次就业率统计以及年终就业率统计,第二次的就业率统计是对初次就业率统计的一个补充和完善,是我省高校统计就业率的一个普遍做法。

  云南大学新闻系教师晋群说,对于研究生就业情况的统计在每年的五月份就已开始,主要依据仍来自于学生与用人单位所签署的就业协议、就业合同以及就业证明等。针对于学生自主创业的情况,学校需学生提供相关证明来进行就业率统计,例如,从事个体商业的同学需提供营业执照来作为就业的依据。

  统计

  2010届毕业生半年内离职率达34%

  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09届和2010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连续两届呈现上升。2010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全国总体就业率为89.6%,比2009届上升了3个百分点,比2008届上升了4.1个百分点。其中本科院校2010届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2%,高职高专院校的就业率为88.1%。

  201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门类是工学,最低的是法学。

  2010届全国大学毕业生有34%毕业半年内发生过离职,其中本科为24%,高职高专为44%。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可能是造成毕业生离职的主要原因。

  名片

  名词:被就业

  翻译:falsification of graduates employment status

  “被就业”是一种中国式特色黑色幽默,部分大学为证明自己的毕业生抢手,要求学生必须“就业”,它包括两部分:1、“被要求就业”:学校要求没就业的毕业生随便找单位、公司,甚至是小商店盖章,在协议书上证明自己已经就业;2、“被瞒着就业”:学生自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业”了,学校弄虚作假,给毕业生开出就业证明,就业协议书上是一个从没听说过的公司名称和该公司的公章。

  (张晓青 韩海阔 伏立群 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