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博斯金:美国财政刺激经济影响较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0日 1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货币政策在购买长期国库券之前,都是非常好的政策,而且都有效,但不能买长期国债

  【财新网】(记者 霍侃) 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博斯金3月20日在评估美国财政刺激政策的经济影响时指出,现在的数据显示,财政刺激的作用是非常延迟的,而且非常小。

  迈克尔·博斯金在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2009年美国推出了4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但很难推动美国经济体有任何实质性的改观。

  “美国的货币政策,在购买相关长期国库券之前,都是非常好的政策,而且都有效,但是不能买长期国债。”迈克尔·博斯金认为,政府进行大量支出后,在赤字已经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必须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不能为未来的危机埋下种子。

  目前,关于财政政策问题,政治辩论非常多。美国和欧洲在财政政策方面所走的路截然不同。欧洲在财政整顿方面走得更多,非常反对进行财政刺激,而美国还在讨论。

  迈克尔·博斯金认为,首先必须确定财政政策的效果,什么时候财政赤字有利于经济发展,什么时候会破坏增长。

  他认为,总体看,经济衰退的时候,财政赤字增加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可以支持生产性的公共投资,以及临时性的支出等。但有时财政赤字也有弊端,尤其是过多的扩张,可能排挤个人投资,导致债务占GDP比例过高,或者迅速走高,同时可能会导致通胀性的货币政策。

  不过,迈克尔·博斯金强调,政府需要考虑进一步加快经济增长速度,和公共债务代际公平之间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