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人保部:暂不延迟退休年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0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于2011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尹蔚民。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雨思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李晶(专栏))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提高,有人提出,在未来十年内考虑到中国人口红利期的过去,妇女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太可惜,很多人非常有经验,应该适当延迟退休年龄。对此,在今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从应对人口老龄化和长远的发展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应该是一种选择,但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需要根据人口问题、就业状况、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全面、慎重、积极的来研究这个问题。

  据介绍,从当前中国劳动力状况来看,我国的主要矛盾还是劳动力供大于求。"十一五"期间,我国每年大约安排城镇新增加劳动力2400万左右。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大约每年需要安排的劳动力在2500万左右,比"十一五"时期要略微增加,每年大约要多100万。

  对于2500万的就业人口是何结构,尹蔚民分析称,其中青年学生大约占1400万。"十二五"期间,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近700万人;另外,中专、技校、初中、高中毕业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700万人左右;剩下的1000多万包括军队专业人员、下岗失业需要再就业人员和登记失业人员。我国每年实际上城镇安排劳动力就业大约为1200万左右,所以,事实上我国每年大约还有近1千万城镇人口无法安排就业。

  因此,尹蔚民指出,"十二五"期间,从中国的就业市场来看,主要的矛盾仍然是供大于求,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并且供求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将会长期并存。中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人口红利期还不会过去,还需要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另外,"十二五"期间,农村现在大约还有一亿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我国每年还要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800万。

  尹蔚民表示,从应对人口老龄化和长远发展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应该是一种选择,世界上的多数国家都在走这条道路,对应对人口老龄化,特别是对保证社会保障体系的安全、健康、平稳运行,是非常有好处的。我国也正在密切关注、研究世界上各国在这方面采取的一些有效措施和办法。但是中国也有中国的实际情况,必须和中国的人口问题、就业状况、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全面的、慎重的、积极的来研究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