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冬季达沃斯论坛 >

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会寻求塑造全球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第42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也就是2012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25日至29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18日上午,世界经济论坛在日内瓦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2年达沃斯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大转型:塑造新模式”。这一主题表明,世界经济论坛充分认识到目前全球各领域存在的深层结构性问题,认为需要改变以往治标不治本的做法,进行全面深入的变革。

  已进入不惑之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近年来影响力不断扩大。每年年初,众多的政治领袖和商界精英都汇聚到这里,共同设计规划世界的未来,所讨论的问题已不再单纯局限于经济领域,而是扩展到政治与社会领域。正是这一定位的变化,使世界经济论坛在确定年会主题时,也是与时俱进,将关注点放在与全球发展密切相关的一些重大核心问题上。如: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形势之下,论坛确定的主题就是:“重构后危机时代的世界”。

  今年的主题“大转型:塑造新模式”,也是基于对当前世界形势的总体分析而做出的。近几年来,全球金融危机持续,经济低迷,至今仍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世界经济论坛上周公布的《2012全球风险报告》,列出了未来10年全球将面临的50项主要风险。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也称,全球经济仍面临严峻挑战。应该说,这几年为应对危机,各国政府都做出了相应的努力,但却收效甚微。究其原因,就在于这些应对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2012达沃斯论坛所确定的主题,旨在促使人们从更深层次思考一些根本性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苏斯 施瓦布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今年论坛主题的解释和说明,就很能说明问题。他说,“确定今年的主题,是因为我们处于一个深刻变化的时代,迫切需要用新的思维方式来取代旧有的商业思维,我们需要摆脱单纯的危机应急管理,取而代之以新的模式。”他还说,“资本主义的运行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今天的世界”,“试图用过去的方式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只会让我们走进死胡同。”

  应该说,施瓦布的观点颇有些高屋建瓴,体现了一定的前瞻性。比如他谈到,“对我们的未来起决定作用的,不再是因为缺乏资金而是因为缺乏人才”;老的模式是“资本主义”,新模式应该是“智本主义”;老的模式是基于硬实力继而又是软实力,新模式则基于各种社会力量的“合力”,也就是说,要共同规划并使决定得到落实。

  在“大转型:塑造新模式”主题之下,论坛还设了四个子议题,分别是:增长与就业模式,领导力和创新模式,可持续发展和资源模式,社会和技术模式。意在强调在解决复杂的全球、区域和行业问题时,要考虑各种模式之间的相互关联。

  此外,2012年会还首次采用了公开的、一对一的对话模式,参加对话的都是来自社会领域以及新闻、学术、艺术界的名人,其中包括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创办人兼行政总裁尤努斯教授,美国著名学者、《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著名华裔电影名星杨紫琼等。

  据组织者介绍,今年参加论坛的代表共有2600人,来自10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约4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85名部长,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英拉、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等。商界精英共1600名,其中1000名都是全球知名大公司的总裁或首席执行官。参会者中另一个引人瞩目的群体,就是被称作“全球塑造者”的青年人社团,他们都是商界与企业界的后起之秀,平均年龄只有27岁。

  今年中国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代表来自不同部门和领域,其中包括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小强,夏季达沃斯举办城市――大连副市长曹爱华、天津副市长任学峰;学术界代表是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的校长;企业界代表有华为公司、海航等。香港特首曾荫权也将参加本次论坛。

  达沃斯论坛被称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人们期待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能开一个好头,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和希望。论坛主席施瓦布也表达了这样的愿望:“大转型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使我们有可能生活在一个繁荣、和平的世界上。我们在年会上想做的就是,重新规划建设性的、合作的未来蓝图。”

热词:

  • 世界经济论坛
  • 达沃斯论坛
  • 全球经济
  • 世界经济发展
  • 资本主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