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韩晓平:油价上调不会对CPI带来过大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天(8日)凌晨上调,每吨涨300元,经济之声聚焦:国际油价动荡,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将进入上升通道?各方关注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会不会推出?油价上调会不会造成新一轮的通胀?

  中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今天(8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约0.22元和0.26元。这是今年以来首次调整成品油价格,也是10个月来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0%,政府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由于国际油价变动,春节期间,国内成品油上调价的窗口已经打开。金银岛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原油市场分析师莫俊杰介绍了近期国际油价的变化情况?

  莫俊杰:从新年伊始围绕伊朗和西方制裁联盟之间的消息始终充斥着国际原油市场,随着双方矛盾的不断升级,投资者将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地缘局势上面,市场对原油供应趋紧的担忧情绪愈发浓厚,国际油价始终保持高位运行,但国际原油市场并非始终处在单方面利好的状态下,持续走强,由于欧债危机不断发酵,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都增加了原油下行压力,同时也抑制它的上涨空间,特别要提到的中国经济的持续放缓也是拖累了全球原油需求的步伐。从后期来看,虽然市场对原油需求前景有所减弱,但是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并未出现根本性的扭转,甚至有消息称美国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伊朗的制裁,因此在地缘政治因素支撑下,可能短期内国际原油不会出现深度的回落,预计应该是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这次成品油上调的背景是怎样的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认为:

  韩晓平:上一次上调之后国际油价一直维持在高位,美国的油价大概都在100美金左右在徘徊,北海布伦特的油价在115%左右的徘徊,这些因素导致了国际油价因为地缘政治的问题在不断的上升的压力下要进行调整了,如果这次不进行调整的话,在伊朗真正发生战争时会进一步上涨,那时大幅度的调整可能会变得非常被动。

  有观点认为国内其实可以通过理顺石油行业的关系,还有挖掘内部潜力来消化掉国际油价的波动,这样的观点正确吗?韩晓平认为:

  韩晓平:显然这是老话常提了,理顺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问题,因为现在保证石油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石油公司需要更多的资金来买油。另外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油价只有30多美金,现在已经涨到100多美金了,所以每次上涨的时候平均值要上涨40%并不容易,所以上涨的这段时间里面都是石油公司来消化的。另外石油公司还有10%在社保基金理事会,如果石油公司的利益缩水未来老有所养的问题可能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美国和伊朗局势紧张,纵观全球经济情况也不太乐观,欧债危机还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等原因,接下来国际油价走势会出现什么样的态势?韩晓平认为:

  韩晓平:如果不打地缘在海湾地区持续紧张的话,给国际投机者一个很好的投机的理由。如果打起来伊朗有7000万人口,165万平方公里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可能会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样会给全球的石油供应产生比较强劲的影响,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像中国印度这样的石油储备比较少的国家,影响就会更大,下一步的油价上涨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显然油价如果没有市场去消化的话,结果就是没有油,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石油供应不要中断,大家应该支付它相应的成本,如果不支付,今后可能没有油加,对大家生活影响可能更大。

  支付相应的成本虽然可以避免无油可用的局面,但是也会导致油价的上调,油价的上调对CPI会带来什么样的压力,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通货膨胀?韩晓平认为:

  韩晓平:这次上调的幅度大概只有3%,不太容易造成通货膨胀。而且现在通货膨胀在减弱,因为我们经济在减速,所以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减弱,通货膨胀的问题也是双刃剑,如果说没有通货膨胀货币发行量可能会造成更多的问题,适当的通货膨胀是对于经济良性运转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