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315调查:高朋陷入“售假”门 留神“知名网站”卖你假名表 >

信海光:高朋网为何陷入“售假”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团购网站Groupon在美国成功上市的同时,其在中国的合资子公司高朋网却爆出丑闻。近日,天梭中国发表声明称,所有买自高朋网的送检手表均为假货,并称针对此“严重侵犯商标权及知识产权事件”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天梭中国的声明一下将高朋网推上了尴尬境地。因为在天梭中国表态之前,即有众多团购者反映其在高朋网上购得的天梭表是假货,但高朋网曾发表回应,称所售手表“经天梭专卖店检验为真品”。

  由于事件正在调查中,外界暂时还无法弄清这起“天梭门”到底真相如何?但仅是事件本身,已足够使近一段时间来充满争议的团购网站们“喝一壶”。作为Groupon的在华合资公司,高朋网在中国团购业内的地位举足轻重,如果高朋网有丑闻,也将是中国团购业的丑闻。

  这已经不是高朋第一次因涉嫌欺诈被卷入关注中。在今年5月份,高朋网即因“微博抽奖造假”而道歉。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对团购业的负面议论声不绝于耳,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来自业内的泡沫论,认为中国团购业低级模仿,一哄而上,最终几千家团购网站将只有千分之一的存活率;另一种则来自于消费者共识,关键词是“欺诈”与“黑幕”,认为中国的团购业欺诈遍地、假货泛滥。“天梭门”的出现不但再一次坏了高朋的名声,同时也再一次加深了消费者对整个团购业的不良印象。

  尽管Groupon在国外也屡遭质疑,尖刻者甚至以“庞氏骗局”加以形容,但主要是集中在商业模式方面,其对消费者带来的好处并未被否定。而消费者在团购后一般也不太担心商家的履约和服务,但在中国团购业却总是陷入质量、假货、欺诈这类“低级”问题中,这不能不说与本土经营者普遍缺乏诚信和契约精神的商业大环境有关。

  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在国外经营得很好,一来国内就频频犯错丑闻不断的跨国企业,不止是高朋,最近常见于媒体的还有沃尔玛等。这些企业为何这么容易变质?值得深思。

  信海光(学者)

热词:

  • 高朋网
  • 欺诈
  • 团购业
  • 海光
  • 喝一壶
  • 黑幕
  • 天梭门
  • 庞氏骗局
  • Groupon
  • 报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