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315曝光国美电器侵吞政府补贴 >

时评:国美这只老虎没打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丛健

  在亿万消费者的注视下,“3·15”晚会又一次把国美这只“病虎”狠狠地修理了一顿。就在“3·15”晚会的第二天,北京市商务委对国美的骗补行为做出处理:没收国美电器家电以旧换新保证金10万元,同时取消国美公主坟店、花园桥店、西三环店以旧换新的资格。

  “3·15”每年总要曝光几家企业,有的灭顶倒下,有的元气大伤,一蹶不振,有的虽伤尤强。现在看起来,国美虽是病虎,却依然尾大不掉,国美这只老虎并没打疼。

  原因何在?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国美电器工作人员为了追求销售业绩,主动为不符合资格的顾客提供以旧换新凭证,以骗取国家补贴作为促销手段。同时节目中还表示,“随意买卖以旧换新凭证,套取国家补贴的现象在国美其他门店也时有发生。”

  这样的处罚让许多业内人士都不禁莞尔。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这种情况无论在哪里都并非是“时有发生”,而是一定存在。不但在国美,苏宁、五星及各大品牌的经销商、各地的乡镇代理哪一个都不敢拍着胸口保证一定没有干过。

  在集体有意识行为背后,其潜意识就是法不责众。所以,问题的核心还在于整个政策的制定和监管上存在的巨大漏洞:以旧换新凭证为何如此容易获取、补贴流程为何如此宽松、整个政策的监管又为何如此放松?不但是以旧换新,这样的问题在家电下乡、节能惠民等政策中都同样存在。这些漏洞不及时填补,却单方面要求企业、渠道、消费者奉公执法、恪尽职守,似乎颇有些强人所难的意思。

  骗补的情况既然已非常普遍,为何偏偏只有国美撞到枪口?政策实行已近一年,为何直到现在才迟迟曝光?就像国美销售员工讲的,“那是政府白给你的钱,不要白不要,当然要了还想要”。既然消费者和商家都各有斩获,受损害的只有政府,但让企业和个人为政策纰漏承担责任,这里面的逻辑似乎怎么都很难圆满。

  从现有的处理意见来看,并没有对国美形成伤筋动骨的影响。未来,如果政府调控之手不直接深入到市场的最末端,国美这样的“骗补门”还会发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