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解码“中国版401K”计划01 >

“401K”计划 离我们还有多远?(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四,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正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市的政策措施。下一步将研究加大各类机构投资者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未来会引导风投、私募基金阳光规范运作。周五,郭树清再次表态,建议养老金、公积金等投资股市,他表示,我国目前大约有2万亿余额地方养老保险金和2.1万亿住房公积金余额,如果将这些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无论是对个人、政府还是资本市场均大有好处。此举,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此前提到的中国版“401K”计划的延续。

  什么是美国“401K”计划?

  “401K”计划是美国退休金计划的重要代表,其主要特点是:缴费环节免税,投资收益免税,领取环节缴税。之所以叫“401K”,是指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新增的第401条K项规定,这项规定在1979年得到法律认可,1981年又追加了实施规则。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迅速发展,逐渐取代传统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美国雇主首选的社会保障计划。

  该计划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让员工建立起个人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以税前的形式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也可以根据员工的缴费按一定比例为员工缴纳对等缴费以鼓励员工积极参加“401K”计划。 “401K”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主要投向资本市场,这就使得数千万职员成为美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支持者与推动着。自从1981年实施以来“401K”计划迅速壮大,超过美国总人口1/4的人都参与了该项计划。同时,由于该计划源源不断的为美国的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资本供给,极大的推动了美国共同基金业的发展与壮大。

  2010年底,“401K”计划资产总额约为3.1万亿美元,占当年GDP的21%,占美国养老金总额的17%左右。“401K”计划账户中的资金交给第三方进行管理,大多数401K账户可有若干种投资组合方式,雇员自主选择投资组合。“401k”计划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型基金占比最大,2009年41%的计划资产用于投资股票型基金,9%投资于股票,45%是其平衡型或偏债型的基金,只有5%是货币基金。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美国的“401K”计划,促成了美国股市长达22年的牛市格局。

  我国离“401K”计划有多远?

  国泰君安证券相关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据估计缺口达1.3万亿并继续扩大。因此,如何提升养老金的投资运作能力,实现保值增值,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但是,目前养老金、公积金入市还有法律障碍,比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并不允许炒股。同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各级社会保险管理机构不得经办放款业务,不得经商、办企业和购买各种股票,也不得为各类经济活动作经济担保”。

  根据这些规定,“两金”能不能入市,有多少比例可以入市,现在还很难说。即使最终可以入市,还需要走一段法律程序,这个时间可能并不短。此外,如果用我国企业年金来对应于美国的401K计划,由于没有税收优惠的支持,目前的规模还很小。2010年企业年金资金余额2809亿,就业人口参与率不到1%,占GDP不到1%。因此,有乐观的投资者猜测,中国版的“401K”计划或能扭转当前弱市的局面。不过更多的分析认为,“远景规划”的作用可能仅仅是“望梅止渴”。

  “两金”入市对股市影响几何?

  加快养老金体系建设和企业年金发展是一个可实现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机制,有分析认为,“两金”入市或许可形成一段时期的资金推动型牛市,同时又可接纳大量公司上市,“两金”账面也可实现收益。不过,对于养老金该不该在当前进入股市,以及对股市的影响如何,目前市场尚有争议。

  据网易微博的一项关于“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是否该入市”的“微争议”活动中,截至昨晚19点,“支持养老金公积金入市”的观点有203条,而“反对养老金公积金入市”的观点有441条,也即超过2/3的投资者对此持反对意见。当然,这只代表了普通投资者对当前市场格局下养老金公积金入市的一种担忧。

  专家对此设想也抱以慎重态度,资深经济研究员熊锦秋认为,当前股市持续下挫,确实需要拯救,但在目前股市痼疾并没有多大改观的基础上,着眼于调整股市供求关系的救市,并没有切中股市弊端;注资救市、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救市,改变不了股市财富转移的游戏本质,反而将市场之外社会公众的利益牵扯进来。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直言,如果不对发行体制、禁售股解禁和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等“根源问题”进行改革,单靠养老金救市,不过是在替“大小非”减持买单。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对养老金入市计划看好,他认为,当前就是养老金入市的合适时机,中国股市在未来10或者20年,将迎来投资回报期,而养老金入市则有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融冰之路”。(记者 童刚 傅夷)

热词:

  • 401k
  • 养老金入市
  • 股票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