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G20影响力缘“势”而升——回望匹兹堡峰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首尔11月9日电(记者齐紫剑 江亚平)今年11月11日,将在历史上留下特殊印记——“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首次移师太平洋的一个亚洲国家。

  从大西洋飞到太平洋,可用小时计。但是,从原来以“大西洋”特征为底色的世界经济主导体系,衍变成今日基础宽广的G20“平台”,却需要几个十年。G20峰会从美欧城市轮转到首尔,其蕴含的世界经济版图变化是历史性的。变化中,G20提升了影响力。

  G20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是去年9月匹兹堡峰会《领导人声明》指定的。七国集团分析人士当时指出,它“象征着近年来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支柱的新兴国家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这种观察,道出一个基本的“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崛起,西方七国不再主导世界经济。连最大发达国家美国最近都表示:“美国已将国际经济合作的重点从八国集团转向了二十国集团。”

  看经济总量、看贸易、看人口,G20这个“平台”都很“大”。不过,量大并不必然意味着影响力不断提升。如果缺少团结一致,1+1不会大于2。如果在漫长历史中形成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不因时因势而变,世界经济决策仍将受缚于无形“绳索”。

  发展需要“指路”。被英国媒体称为“全球顶级圆桌会议最关键一位成员”的中国,其见解受人瞩目,引人聆听。一年前的匹兹堡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全力促进增长 推动平衡发展》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国的看法和主张:

  ——应该充分利用G20这一平台,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导向总体一致性、时效性、前瞻性。

  ——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着力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推动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