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专家评论:妥善利用中美三个月的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近期,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及其众多高官均在亚洲访问。两周前,希拉里在“亚洲之行”前还发表了关于美国亚洲政策的最新讲话,提出了诸如“前沿外交”、“小多边”等多个新提法。奥巴马的亚洲政策出现了哪些新动向?美国在调集战略资源围堵中国吗?中国该如何应对?

  美国的亚洲政策有何新招

  倪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中美关系有四大结构性矛盾(战略互信缺失、贸易摩擦、人权和台湾)。过去,中美关系一般同时只围绕一个领域出问题,现在四个领域的矛盾同时爆发了。这说明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疑虑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它必须围绕东亚在战略上有所作为。

  孙哲(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从政策目的上看,当前美国加紧在亚太部署战略前沿,与10多年前克林顿政府并无多大区别,都是为了打造和巩固其在亚太的领导权。但美国的战略视野要比我们更大,新时代下美国的亚太布局更像一个大棋局,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攻守兼备。比如,在奥巴马看来,美日关系、美韩关系的重要性实际上并不亚于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因此,在亚太格局上,中国也应有大棋局概念,不能把美国的亚太新布局简单地看做“遏制”,或只是美国的政治宣示,相反,我们应该有更全面、复杂的认识。

  达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希拉里提到的“前沿外交”一词,应该是从军事术语“前沿部署”中演化而来。美国在全球的战区前沿部署军事力量,从而在敌人封堵在自家门口,这样可以御敌于国门万里之外。用在外交上,“前沿外交”首先强调的就是美国外交需要主动进攻,将外交前线往前移,而不是小布什政府时期在亚洲的战略收缩;

  其次,“前沿外交”还包含要调动所有外交资源,特别是非传统外交资源(外交官、发展专家、NGO等),部署至外交前线,推动更加灵活、更小型化的外交。美国庞大的外交机构常会犯不灵活、惯性思维等毛病。现在,美国外交界已经认识到,它们仍需要转型,由传统的外交官僚机构转为反应灵活、能应对不同对象的“快速反应外交部队”,并充实到亚太国家,让他国老百姓直接能接触到美国外交。这一点有些类似国务卿赖斯时的“转型外交”。

  另外,美国现在对“大多边”的效率问题也持怀疑态度。希拉里讲的“小多边”,旨在效率更高、可操作性更强地实现美国的“领导地位”。亚太国家众多,意见分歧复杂,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小多边”参与国家较少,往往围绕单一议题展开。例如,美国去年启动的“湄公河下游行动计划”,只涉及越老柬泰四国,各项争议很容易协调,美国外交目标也更容易达到。

  美国正在对华调集资源吗

  达巍:希拉里将“外交”概念扩展成三个“D”,即国防(defense)、外交(diplomacy)与发展(development)。她明显有整合军事、外交和经济资源的意图。一年多来,美国频繁调集军力、加大对外援助、高官穿梭外交等等,都是执行三个“D”理念。可以说,这客观上已经形成了与中国的竞争效应。此时,夹在中间的那些亚太中小国家,心态是相当矛盾的。它们不愿意中国完全主导这一地区,但也不会完全对美国放心。

  倪峰:三个“D”中,发展是奥巴马政府的第一要务,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用了大量篇幅来讲国内经济问题,经济颓势必然影响到美国外交国防上显示肌肉的能力。因此,美国再向中国出牌,应该没有什么新东西了,不大可能找到更多的新角度。

  叶海林(中国社科院专家):美国还有很多牌可打,但建设性的牌可能不多,但破坏性的牌却很多。它们对中国的战略意图很清晰,希望中国经济能替美国承担其经济复苏的成本,因此在军事安全上肯定会围堵中国,在经济上则会不断要价索取,还会用更多的筹码压人民币升值。因此,我们必须明确,如果良好的中美关系是以牺牲中国的发展资源为代价的,那就不值得追求。

  中美还有多长的黄金期

  吴心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可以向中国打的牌还有很多,但大都是老牌,关键在于出牌后有什么效果,中国是否有能力接招。美国今年打出的牌很多都没有完全得到它设想的效果,中美关系越来越多不是取决于美国打什么牌、怎么出牌,而是取决于中国如何回应和博弈。现在来看,东南亚地区是美国唯一能够做文章的地区。然而,美国只能利用南海问题围堵中国,问题虽然变得复杂,但只要中国坚决反对美国调停,美国就无法实现其目标。

  孙哲:美国的对华政策已经形成既定套路,没有太大的新意了,估计在两国领导人明年初会见前,美国不会再出什么恶意的举动。但是我比较担心明年一月后,中美关系有可能又会陷入低谷。因此,有必要未雨绸缪,利用仅剩的三个月黄金期,把关系更巩固下来,并创造出新的合作亮点,规范中美外交的发展方向。

  达巍:前沿外交的提法虽然好,但短时间内很难完全资源齐备、部署到位,何况这种转型还需要相关外交对象国家和地区的配合。当然,美国的这种新思路有我们可以仿效借鉴的地方。中国也应该考虑招募并派出更多的民间人员“走出去”到发展中国家。中国有很多企业已经“走出去”,但是它们毕竟是商业组织,以营利为目的。中国外交有长期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在中国的国际活动日渐活跃的背景下,我们也可以推进民间外交、公交外交,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在发展议题上扩大中国的作用。

  倪峰:美国进入东亚已经上百年的历史了。当下它在东亚扮演主导者依靠的是其前沿军事部署、同盟体系和介入地区事务等三大支柱,支柱不倒,亚太格局的基本面就不会变。因此,中国当下还不能冒进,要做的仍需是固本,做好自己的发展,并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政策,安定周边。

  大国博弈是一种常态,互相使点坏也并不稀奇,关键在于沉着应对,不出错。国家之间的竞争,也是在看谁犯错少、犯错小。目前来看,美国得手很多,但东亚局势非常复杂,美国没那么多精力应付,它不会一直顺下去。更何况,把中美关系搞坏,对美国也不利,毕竟把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列为敌人,可必定是美国的战略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