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多伦多峰会 > 最新消息 >

G20寄望多伦多峰会锁定复苏成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首脑峰会即将于本周末举行,各成员国政府首脑及高级官员,也依照惯例在上周末纷纷表达各自立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G20成员对保证全球经济复苏成果不会落空的重要性,取得了基本一致;然而,在对经济复苏所面临风险的解读上,各方分歧却较为严重:东道国加拿大以及正在遭受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纷纷要求G20成员整顿自身财政;而一心希望扭转全美就业市场颓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要求各国承诺保持刺激性财政政策的延续性。

  奥巴马“纠结”高失业率

  6月18日,美国白宫公布了奥巴马致G20成员政府首脑的一封信。奥巴马在信中赞扬G20成员为恢复各自以及全球经济增长付出了“不同寻常的努力”;但他同时强调,眼下不能让经济出现动荡或丧失增长动力,各国必须共同支持有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并且,如果经济增长放缓,各国还应该准备好在必要的情况下再次做出快速而有力的反应。

  美国媒体认为,该信件实际上表达了奥巴马对G20成员未来尽量长时间地实施刺激手段,提振就业市场的要求。换言之,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之前,奥巴马不希望其它国家削减他们的刺激计划,如有需要,还应该增加刺激力度。

  上述要求一方面强化了美国绝大多数财经高官支持的美联储近期无需加息的态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持续居高不下的全美失业数据对美国政府及其决策带来的压力。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全美失业率仍维持在9.7%的高位,这也是美国失业数据连续第13个月位于9%水平线上方。

  东道国呼吁赤字减半

  本次G20峰会东道国加拿大的态度也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19日,加拿大总理哈珀致函G20成员表示,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要在明年开始实施财政改革;哈珀同时提议,G20中的发达经济体成员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减少一半,并稳定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从而消除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动荡风险。

  哈珀同样认为,鼓励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应是G20各成员关注的首要目标。他表示,各国私人需求的复苏尚未巩固,且一些地区又出现了新的风险,发达经济体需要在尽可能广泛的范围内重申继续完成现有刺激计划的意志,从而使经济复苏更为持久。

  不过,在实现“鼓励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具体方式上,哈珀却有着与奥巴马不同的关注点。他表示,发达经济体还必须发出明确信号,当其刺激计划到期后,将致力于重整财政,“这就需要各方为巩固财政制定可靠的计划”。

  欧盟力推“银行税”

  另外,G20欧洲成员对整顿内部财政的强调,也让奥巴马在规避经济复苏风险的问题上陷入了尴尬境地。18日结束的欧盟峰会发表声明称,“鉴于推迟退出大规模刺激措施将使公共财政承受重大风险,G20应同意协调退出策略,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随着金融市场近期呈现企稳态势,欧盟目前希望抓住这个喘息机会大力推行自身的监管药方,其中就包括在G20多伦多峰会上力推银行税。欧盟在6月5日至6日G20釜山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就曾力推银行税,但该提议却遭到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G20重要成员国的反对。

  西方媒体表示,欧盟在多伦多得偿所愿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欧盟在银行税征收方式上的内部协调工作仍有待推进,很难在峰会上提出完善建议。不过,欧盟向G20成员“推销”自身金融监管药方的努力仍在继续,并且内容还在不断增加:根据欧盟峰会声明,欧盟国家还将在G20多伦多峰会上探讨实行全球金融交易税的可能性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