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多伦多峰会 > 分析评论 >

各国经济病况不一 多伦多峰会开不出万能药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特派记者 杨丽明 林卫光

  由于各自经济复苏的速度、模式与预期大不相同,欧美亚各国首脑在多伦多峰会上的立场与主张很难形成一致的发展战略,只是在仅具广泛意义的原则上有可能在磋商、协调后显得接近。

  据此间公布的峰会公报草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26日在一些广泛原则方面接近达成一致:今后3年将财政赤字减半,加强银行资本管理,但允许各国自己选择时间表,减少财政赤字,加强银行监管。

  草案表明,各国可自主选择是否对银行征税以弥补救市支出。

  复苏进程各异 多种风险并存

  两年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中,已催生出3种大不相同的经济复苏模式与速度:亚洲迅速脱困率先重振,美国在震荡中跟随其后,欧洲在萎靡状态下拖后垫底。

  不同的环境造就了不同的思路,不同的发展原则产生出不同的发展战略。二十国集团达成共促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原则不难,但找到并接受复苏经济的万能药却不易。

  为应对这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经济危机,数以万亿美元计的经济刺激支出、银行注资和紧急贷款,已导致一些国家的政府陷入巨额财政赤字。

  希腊债务危机敲响的警钟正催逼着欧盟各国把重点放在削减财政预算上。但最担心脆弱的复苏掉头而导致二次探底的美国,却力主各国一齐加大财政刺激力度以扩大国内需求。

  二十国集团公报草案不得不承认,需要不同速度的全球经济复苏,同时又需要在维持经济增长和财政预算方面达到平衡:“存在这样一种风险,即数个主要经济体采取同步金融政策或许会产生负面效果,拖累经济复苏。另外,也存在一种风险,即如果在需要的地方未能实施联合行动,又将阻碍经济增长,破坏经济增长信心。”

  美国债多不愁 德国最恨债多

  在多伦多,美国人与欧洲人大声疾呼着针锋相对的财政主张。

  在应对欧洲债务危机中形成统一战线的德国和法国主张,大力采取紧缩政策,削减财政赤字,巩固公共财政。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欧洲国家需要的是以真实基本面为基础的增长,而不是以负债为基础的增长。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强调,没有任何经验表明,高赤字有利于经济增长。财政赤字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对德国消费和投资增长构成了最大威胁。

  美国总统奥巴马峰会则强调,多伦多峰会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和推动经济复苏。他呼吁欧洲国家不要急于执行过度的紧缩财政政策,担心这种做法将危害世界经济增长,影响就业市场回暖。

  美国财长盖特纳和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也表示,二十国集团对于确保全球经济成长至关重要,承诺减少长期赤字不能以牺牲短期经济成长为代价。

  法国巴黎大学经济教授米歇尔·阿列塔指出,欧美分歧实际上是凯恩斯主义和重商主义之争。在世界经济复苏还很脆弱的背景下,美国领导人希望运用凯恩斯经济理论,采取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实行财政赤字、增加需求来促进经济增长。他们认为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难以消化财政紧缩的后果。而德国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国内问题而担心内需疲软,所以基于重商主义思想,强调加强本国经济竞争力,不断通过对外贸易累积顺差。两种主义之争的结果是国际经济不平衡将进一步加大。

  金融交易课税只好各行其是

  在征收金融交易税问题上,美欧更是在原则和方法上都截然对立。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承认,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这一目标在多伦多峰会上恐难达成一致。

  欧盟成员国已表示,如果本次峰会上无法达成一致,欧盟将自行实行征税计划。

  有分析认为,如果各国的金融规则与管制缺少协调性,将导致全球金融机构迁往监管薄弱的地方。这样的金融改革终将失败。

  本报加拿大多伦多6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