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多伦多峰会 > 分析评论 >

人民日报:G20开启经济复苏的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23日,在峰会新闻中心,记者领取采访证件。据加拿大官方介绍,共有来自世界各地数百家媒体的近3500名记者注册。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此前在2009年9月的美国匹兹堡召开的第三次金融峰会上,20国集团被正式确立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多伦多峰会召开之时,全球金融即将结束危机状态,温和复苏后,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事态严重。如何更好地合作使全球经济不再如履薄冰是本次会议关注的。

  欧洲债务危机拖累全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月2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点的零至0.25%。虽然决策没有重大变化,但对比前几次例会后美联储相对乐观的声明,这一次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不再乐观。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欧洲是美国主要出口市场之一,而且欧美金融市场密切相关,欧洲金融市场动荡,对美国构成威胁。

  世界银行6月10日发布的最新《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表明,全球经济复苏继续推进,但欧洲债务危机制造了新障碍。在当今多极化增长的世界中,发展中国家表现向好令人欣慰,但要使经济回弹得以持续,高收入国家还须抓住发展中国家增长走强带来的契机。

  欧洲各国进一步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削减债务,巩固财政,以挽回市场信心。欧元区和欧洲彻底解困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并肩作战。

  紧缩财政成为热门话题

  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纷纷大规模削减财政预算,希望通过控制日益膨胀的财政赤字,缓解不断增长的债务压力。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6月22日向议会下院提交了新政府的紧急预算,这项新政府的新预算被称为英国30年来最为“抠门”的预算。大幅削减公共开支并增加税收,以期5年内大幅削减财政赤字。大部分政府部门的预算4年内将削减25%;冻结公职人员加薪计划两年,加速实施将退休年龄上调至66岁的计划;王室今年的支出不再增加,今后可能削减;社会福利支出也将减少,3年内冻结儿童补贴等。

  德国日前推出了为期4年,总额超过8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旨在2013年之前将德国的结构性赤字规模缩减到欧盟规定的范围内。法国本月初宣布在未来3年削减1000亿欧元公共开支。紧缩财政能否成为解决经济问题的制胜法宝也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疑问。

  美国倡导保持经济增长

  对于欧洲各国的紧缩财政政策,美国方面大唱“反调”。美国财长盖特纳和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日前发表联署文章,主张经济复苏应优先于削减财政赤字。

  美国计划在峰会上敦促其他与会国,要谨慎推进其收紧财政政策的计划,因为全球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依然脆弱的世界经济有可能重新陷入衰退。要继续将经济刺激支出维持在某种水平上,并辅助以其他政策,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然而此刻,世界各国的政治家们正开始制定新的紧缩财政政策。

  奥巴马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20国集团各国领导人间的分歧只是刚有个苗头,20国集团内的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以大体相同的风格行事,它们一方面逐渐减少政府支出,同时又努力让民众相信,政府会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财政赤字降下来。

  会还没开,美国和欧洲的分歧就已经显现。紧缩财政和保持增长哪个更重要,哪个更有效,肯定要有一番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