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占领华尔街 >

“占领华尔街”全美开花 态度迥异或改选举政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外国媒体10月7日报道,从美国纽约发起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如今已扩散至美国全境,不仅美国媒体给予了广泛关注,共和、民主两党的重量级人物近日也纷纷表态,不过他们的立场截然相反。有评论认为,这一行动或许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选举制度。

  *** “占领”行动遍及全美

  56岁的弗吉尼亚州律师卡丽?斯通6日出现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自由广场,她手里举着一块标牌,上面写着“我走了200英里,就是为了参加此次占领活动”。在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时,斯通说:“我们占人口的99%,但政府却没有代表我们的利益,我们要把这一信息传达出去。”

  6日当天,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在犹他州的盐湖城以及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等地,均发生了类似抗议活动。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大约11名示威者因冲入一家美国银行营业厅而被抓捕。

  为了抗议华尔街的贪婪、美国的高失业率及社会分配不均,一些纽约民众自9月17日发起了名为“占领华尔街”的抗议示威活动。一开始,由于人数不多、影响不大,美国主流媒体甚至都没有给予跟踪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参加者越来越多,类似抗议扩散到美国其他地区,“占领华盛顿”、“占领芝加哥”、“占领洛杉矶”等示威活动陆续展开,并蔓延到旧金山、波士顿、丹佛等全美150多个城市。

  *** 共和党人怒批“暴徒”

  美国共和党似乎渐渐对这场愈演愈烈的“草根抗议风暴”失去耐心,7日,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埃里克?坎托表示,他对越来越多的“暴徒们”参加“占领华尔街”运动和全美其他城市的类似事件感到担忧,而且这种担忧越来越严重。

  同一天,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也在他每周一次的电台讲话中,猛烈抨击“占领华尔街”参加者,他称示威者的诉求是不现实的,示威本身不仅没有建设性,而且对纽约经济有害。他说,如果示威者赶走了金融企业,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纽约失去众多工作机会。

  布隆伯格强调,示威者有就业诉求,就得为企业出力。他直截了当地说:“示威者的攻击矛头指错了对象,会让更多人面临失业风险。” 他还指责劳工组织在示威中“推波助澜”,称劳工组织的示威者“是从被他们辱骂的公司老板手中拿工资”。他警告说,如果示威过程中出现暴力事件,肇事者将被立即逮捕并送交法办。

  布隆伯格曾长期效力于民主党,2001年他宣布以共和党人身份首次竞选纽约市长,并获得成功。2007年6月,布隆伯格宣布退出共和党,从此成为独立派人士。

  此外,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米特?罗姆尼和赫尔曼?凯恩也对“反华尔街的抗议”持批判态度。凯恩甚至宣称,失业者和穷人应该查找自身原因,而不应迁怒于华尔街富人。

  *** 民主党理解示威者

  与共和党不同,美国民主党普遍对“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持理解、同情甚至支持的态度。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7日表示,愿上帝保佑此次“自发的活动”。民主党在众议院的4号人物约翰?拉森说:“一向沉默的大众如今不再沉默,他们正在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尽管我不完全同意他们的每一个举动,但我为他们鼓掌,因为他们敢于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就“占领华尔街”表态,他称理解此次示威浪潮。他说美国民众经历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遭受重大损失,但至今金融行业仍充斥着不负责任的行为,这些抗议运动表达了美国人民对金融系统的不满。

  奥巴马指出,一个健康的金融系统要求银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通过服务品质、价格和产品进行竞争,而非通过欺诈性操作、隐性收费和无人能懂的衍生产品交易。他此前之所以花费大量政治资本力推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就是为了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管,从而保护消费者权益。

  奥巴马还借机将矛头指向共和党,他指责共和党议员在过去一年中试图阻挠上述法案实施,甚至希望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缺乏监管的时期。他说共和党的总统参选人甚至表示要废除该法案,而这些都不是美国人民所期待的。

  美国副总统拜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财长盖特纳等人也对示威者表达了同情。此外,民主党多位基层领袖还曾亲自参与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