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新亮点:金砖国家共同崛起趋势增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报道:金砖国家在21世纪头十年变幻剧烈的世界经济社会与国际关系中的转型、发展及其对全球发展、全球治理变革所产生的日益广泛和深刻的影响。2011年金砖国家经济总体上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在全球经济复苏受阻、欧债危机深重难返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依然保持了两倍于全球的平均增长速度和四倍于发达国家平均增长速度,这凸显金砖国家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继续得以保持。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2年1月26日的预测,2012年,在全球经济放缓(预计2012年全球增长率3.3%,同比下滑0.5个百分点)大背景下,金砖国家还将继续执掌全球发展牛耳(中国、印度、俄罗斯预计分别达到8.2%,7%,3.3%,只有巴西和南非略低于全球平均增长率,分别为3%和2.5%),均明显高于先进经济体(1.2%)的增长率,更高于欧盟增长率(-0.1%)。以中国和印度的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必定会继续充当全球经济火车头,并实现进一步的崛起。

  2011年三亚峰会以来一年来,金砖国家各方面的合作明显增多。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如中国和其余金砖四国的贸易额同比增长40%,投资活动也十分活跃。各种合作论坛和对话协商空前增加。金砖国家在G20峰会上就欧债危机及援助欧洲国家、稳定世界经济等问题上均保持比较一致的意见、 在IMF总裁卡恩于2011年6月突然辞职之后,金砖五国表达了推选新兴国家代表担任IMF 总裁新人选的愿望。目前,金砖国家又一致要求改变美国人世袭世界银行行长职位的制度,要求按照贤能和公平原则遴选出新的行长。在即将举行的第四次峰会上,将要讨论印度提出的建立金砖银行的建议。所有这些均表明,金砖国家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这不仅有助于各自的即经济发展,也合力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努力提升各自以及整体的国际地位,合作发展与共同崛起趋势十分明显。

(选自社科院《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2)》)

热词:

  • 新亮点
  • 金砖国家
  • 崛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