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保尔森:中美出口控制体系已经过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2日讯 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2日的早餐会上表示,中美的确需要进行双边的投资,这是非常重要的,在经济角度使两国联系更加紧密。他认为,中美贸易会谈更多应该是关于监管的,而且不仅仅是关于税收方面的问题,出口控制体系已经比较过时,需要有很好的改革。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文重:在很多中美会议中,包括战略经济对话,我也参加了很多。现在的有些挑战可能是比较难以解决的,比如多年来,中国希望减少它对出口的控制,美国希望中国进一步对人民币升值。2005年以来,人民币已经升值30%了。现在对人民币来说,应该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发展了。我们看一下有什么真正的机会,对美国、中国可以进行更好的合作,包括贸易、经济合作方面等等。

  鲍尔森:的确有很多机会可以让两国进行合作,在贸易和经济方面。还包括很多其他方面。不仅仅限于经济方面,但是我也是非常同意您的意见,我们的确需要一个非常确定的日程,使两国更好进行合作,使我们蛋糕做得更大一些。这样的话使两国经济更好地增长。我也做了一个演讲,是在10月份的时候,在华盛顿DC,当时我介绍了我们在经济领域要做的什么不一样的事情,而且它也需要我们有一些新的想法。很多的是我们的智囊团,有关经济政策、投资、贸易方面的,也跟他们进行了合作。也有很多想法。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点。我们的确需要进行双边的投资,这是非常重要的。在经济角度使两国更加紧密。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还有美国对中国的投资。

  今天之后我会主持一个CEO头脑风暴的部分,这是非常重要的。对贸易来说,我希望在这方面我能够变得更加乐观一些。我们不知道是不是很快可以达到一个全球贸易的循环的会谈,而且中美之间的会谈更多的比如说跟不同行业的市场经济的地位,还有包括中国对某些部分更加的开放,更多的我觉得贸易是关于监管的,而且不仅仅是关于税收方面的问题,监管在经济危机中是比较好的。我们现在需要更加好的监管,而且这个技术在两国之间应该快速流动。我们知道奥巴马政府在这方面也是和中国相关部门紧密合作。我们觉得在出口控制体系方面已经比较过时了,而且需要有很好的改革,能够更好地保护国家安全,但是经常来讲,我们更多的都是关注在国家的利益来控制一些出口。中美两国在这方面对贸易赤字有不同的措施,但是我觉得应该在这方面采取更加好的方法。我们也谈论了一些很大的挑战。包括发展一些清洁能源的可替代产品等等,而且我们是两个很大的石油进口国,而且也是两个很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两个国家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我在演讲中说过,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在两个国家有一些试验项目,我们应该关注对科技方面的一些方法,比如使用一些清洁能源来处理相应共同面临的问题。在这方面中国有很大进步,这对美国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热词:

  • 保尔森
  • 中美两国
  • 中美贸易
  • 出口
  • 控制体系
  • 会谈
  • 清洁能源
  • 周文重
  • DC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