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佐立克:经济增长仍是促进就业的关键推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2日讯 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在主题为“就业与增长”的会议上表示,经济增长仍然是促进就业的一个非常关键推动力。

  同时,他还强调说中国和非洲、印度、俄罗斯及日本情况很不一样,甚至每个国家都有不同情况,所以在考虑促进就业应从不同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同时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来考虑问题。

  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秦朔:下面请佐立克先生从世界银行的角度给我们介绍一下他的观点。根据世界银行预测,GDP增长可能会比之前的预测要调低了一些,请佐立克先生谈一谈,从你的观点来看就业问题是不是一个很紧迫的问题?

  佐立克:首先我感谢大家的邀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论坛,我也很高兴能够参加。我们也非常赞赏今年的年会把就业和增长作为一个主题,因为增长不是唯一的,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出来,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很多人非常的沮丧,就是因为他们想找工作而找不到。这里我介绍几个观点,第一,每个国家的人口状况、结构不一样。刚才你提到无就业的复苏、无就业的增长,美国现在对于为什么就业的增长速度有所恢复,对于欧洲的政治改革来说,整个财政体制的改革以及其他的一些改革,就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稳定力量。欧洲国家也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和改革。在欧洲如果在一个低增长的环境下或者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很难实现这样一种结构性改革。刚才樊先生也讲了中国同样也面临很多人口学方面的调整。在未来五年当中有很多的农业人口还会继续流向城市,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各个国家、地区不同的人口结构和特征。

  佐立克:第二点,在劳动力市场设计方面,劳动力结构越灵活,创造就业的能力就越强。我们怎么样帮助潜在的劳动力能够更加灵活地找到工作,这是从制度角度、政策角度是可以有所建树的。一些正式的行业他们的工资收入水平比较高,但是也有一些非正式的行业有更多的问题。芒帝总理也讲过在这样的情况下提供社会保障机制非常重要。我们能够有一个比较灵活的社会政策、比较好的社会保障机制,这样雇主也愿意招聘这些员工,即使出现一些问题,社会保障体制也能够帮助他们解决。

  佐立克:世界银行每年都有世界发展报告,今天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就业问题,为什么世界银行今年比较关注就业问题呢?很多人以前都认为就业是增长的一个必然衍生产品,但是我们现在不断去研究经济的不同领域,特别在就业创造方面一些特点。比如生产力提高,某一个经济体生产力上升,就业和生活水平之间的关系,这也是我们在研究的一个问题。还有个人的成就感,很多时候你没有工作的话,会对人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可能会产生一些社会问题,可能会产生一些和经济发展本身没有关系的问题,有些国家失业率比较高的话,可能会出现社会问题。

  佐立克:最后一点,你可能有一个不完美的劳动市场,比如你可能有一些歧视性的政策,你可能有一些政策是不利于整个劳动力市场发展的,或者在社会人口方面有一些问题,可能是有一些机制制度设计方面的问题。大家学经济学的话,就有一个假设,如果信息完美流通的情况下,交易成本就很低甚至没有。在这种情况下,信息、流动性等等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樊先生强调城市化的问题,在城市化过程当中,我们如果能够和民众分享更多的信息,让信息更加透明,让流动性更加强,这个情况就会更加好。

  佐立克:最后一部分这样一种新的发展其实是对我们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也是不断强调中国和非洲的情况是很不一样,非洲和印度的情况也不一样,俄罗斯和日本的情况又是很不一样。每个国家都有不同情况,所以在我们考虑就业本身所产生的价值,我们应该从不同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同时我们要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来考虑问题。我也非常同意刚才樊先生讲的增长仍然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基本推动力。

热词:

  • 佐立克
  • 就业与增长
  • 促进就业
  • 经济增长
  • 就业创造
  • 就业问题
  • 推动力
  • 就业机会
  • GDP增长
  • 劳动力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