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菲尔普斯:监管过松或过度均可致交易成本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2日讯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2006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mund Phelps(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主题为“就业与增长”的会议上表示,美国欧洲经济发展动力减缓,美国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恰当的监管放宽,恶性的竞争可能带来的交易成本上升,所有的企业都希望做得更大,产生了很多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过度的监管,这也是另外一个极端。

  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请Edmund Phelps先生。

  Edmund Phelps:我也是第一次参加博鳌论坛的年会,我非常高兴。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参加了几个非常精彩的讨论。作为一个系主任,陈先生今天也在场。我对于就业和增长的看法,首先欧洲在80年代的时候出现过就业的问题。如果再追溯到之前的话,可能是二战之后。投资活动当时很活跃,创造了数百万就业机会,整个欧洲大陆充分地利用了当时的机会。也仿制了一些更发达的国家,特别是美国制造业的经验,从20-40年代逐步建立起来的大的工业机构。但是到了80年代后,这样的推动力量在逐步消失,上世纪80年代,整个欧洲推动力量就失去了力量,已经没有内部增长的动力了,欧洲内部创业就业的推动力量已经慢慢耗尽和枯竭了。

  Edmund Phelps:大家可能会觉得欧洲情况非常特别,整个国家已经非常发达了,应该不会对其他地区有什么影响。但是我们看到在美国有一些经济动力也在消失,从1820年开始一直到1960年,这140多年期间,美国所享有的经济增长动力在逐步消失。我们怎么样能够真正地推动国内的投资,创造就业。这是美国从70年代开始就出现的问题。当时我们看到1970年代的时候,生产力在下降。我们当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时我们认为这可能不一定是制度性的问题,可能是有一些其他的问题。其实这个是深层次的经济结构方面出现的问题。

  Edmund Phelps:到了某一个层次上面,这种经济发展的势头非常重要,不仅对经济增长重要,对就业也是非常重要。在这样一种动力背后,或者说我们看到美国、欧洲经济发展动力减缓背后有哪些原因。比如美国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恰当的监管放宽,大家都在讨论恶性的竞争可能带来的交易成本上升,所有的企业都希望做得更大,产生了很多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过度的监管,这也是另外一个极端。过度的监管产生的额外交易成本是更加大的,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主义,最早是从“公司企业”这个词衍生出来的。根据这种理论,政府应该跟经济紧密结合在一起,能够跟经济发生一个高度的互动,来协调所有社会当中各个利益团体,政府应该发挥更加大的作用。在今天的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地区,政府都希望能够去满足人口当中没有满足的所有的需求。1776年美国成立的时候,当时没有这样的情况。当你非常关注电视上这些政治客讲话的时候,他们会不断使用“需求”这个词,Need。我们相信这样一种情况反映了经济或者企业创新文化、创业文化的逐步的流失,这种创业精神的逐步流失。而政府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政府指望在美国所有的领域来满足人民的需求,来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使得很多经济原先存在的发展动力逐步消失,就像以前欧洲丧失了它经济发展的动力一样。在20年代、50年代,以前曾经一度欧洲拥有的经济动力也是在这样一种趋势下逐步消失的。

热词:

  • 交易成本
  • Phelps
  • Edmund
  • 需求
  • 监管
  • 公司企业
  • 就业与增长
  • 经济增长
  • 创业文化
  • 诺贝尔经济学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