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标普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财政盈余需下调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标普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John Chombers在“债务危机:衰退的导火索?”上指出,很多财政盈余国家就是亚洲国家,在美国需要提高储蓄率,尤其是公共部门要提高储蓄率,像亚洲这些财政盈余国家就需要下调投资,或者要提高投资的效率,并且不断地提高非贸易部门的劳动生产率。

  以下为文字实录:

  John Chombers: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我先抛砖引玉讲一下,讲一下欧债危机、欧元区的问题,再泛泛讲一下全球经济形势。我看到欧洲欧债危机、欧元区的问题帮助我们理解欧洲形势。我们看欧元区的问题,现在的欧债危机是国际收支问题,欧债危机发生之前西班牙、爱尔兰出现了预算的盈余,在意大利他们的政府债务水平比较低。当时他们的初级财政预算出现了初级盈余的状态,我们发现这个问题的根源需要解决的是这些欧洲国家,自从欧元区成立以来他们的竞争力不断地下降,包括单位劳动成本和国际收支水平不断地恶化。在2008年、2009年发生了全球经济危机,当时欧元区17个成员国突然一下子外部融资崩溃,核心的成员国他们已经抽出了自己的融资。之后在我们看来,欧洲国家出台的这些政策导致情况更加恶化了,比方说他们改变游戏规则,出台了一系列债务调期安排。而且欧洲很多国家很长、很长时间都在讨论这个危机究竟是什么性质的危机?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财务、财政的危机,我认为不是。

  究竟要做什么呢?赤字国家和财政盈余国家都要做什么呢?我们看到很多财政盈余国家就是亚洲国家,在美国需要提高储蓄率,尤其是公共部门要提高储蓄率,像亚洲这些财政盈余国家就需要下调投资,或者要提高投资的效率,并且不断地提高非贸易部门的劳动生产率。

  欧元区要采取什么措施?要不断地拉动生产、促进消费,还有一个办法是不断地改变和发展可贸易品产业,尤其是比较贫穷的欧洲国家。我一开始也讲了,欧盟区发生的情况也可能是对全球经济形势的一个征兆,现在美国政府出现了严重的财政赤字情况,相当一部分的财政赤字由私营部门持有的,财政赤字让我们质疑公共部门的赤字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并且对汇率、利率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动荡。

热词:

  • 财政盈余
  • 欧元区
  • 主权评级
  • 储蓄率
  • 委员会主席
  • 财政赤字
  • 投资
  • Chombers
  • 国际收支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