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产业政策要更多向服务业倾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在“收入分配与经济转型”主题论坛上指出,产业政策要更多的倾斜于服务业,服务业会提供就业,就业多了就会改善报酬中劳动收入。

  以下为文字实录:

  秦晓:收入分配的公平、公正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刚才听到了几个发言者讲到他们的问题,围绕中国来讲,中国的问题把这两个连在一起,就是收入分配和经济转型问题,说明中国不光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还有发展质量的问题。现在大家很关注的事情,我们先把一些概念梳理一下,把数字提供一下供大家为下面讨论提供基础,我也会提出看法。什么叫收入分配问题?有几个数据,一个是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的关系,从2002年到2011年的10年中,财政收入增长是20.4%,居民收入增长是13.7%,但居民收入增长的口径可能有点不太一样。这可以看出来差距比较大。我们看看美国什么情况,美国同样时间中,财政平均增长1.86%,居民增长3.95%,韩国在同样时间财政是6.6%,居民是6.4%,我觉得这个数字说明中国的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原因一个是因为政府主导,是大政府,本身开支很大。另外很多支出也不倾向于二次分配,使得收入差异减少。还有税务比较重,三是一次分配有一些问题。

  二是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比例也能够反应收入分配很重要的概念。民生概念比较大,我们选择可比的、比较基础的东西。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保障性住房四项,中国财政2003年的四项占财政收入的20%,2011年达到30.6%。到美国2001年至2011年,四项支出占52%,日本是63%,台湾是53%,北欧更高。说明我们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例偏低,而且不是一般的低,这跟政府的转型,从政府需求,从公众资源做投资还是提供公共产品好,这也反映出问题。

  接下来我要讲收入差距的另外两个指标,一个是经济指数,官方没有公布这个指数,公布的是农村经济指数和城市经济指数,而不是全国的。据国际机构测试,中国将近0.48,高于0.4的警戒线数字,欧盟0.3,日本0.37,美国0.45,俄国0.24,中国是比较高的。除了一般经济指数再看行业对比,我们以低端行业为100,我们的行业差距,其他行业有餐饮业、酒店是137,建筑有162,IT134,科技是130。日本低端资源是100,高端医生是282,教授是227。这有结构问题,还有结构性减税,需要政府的支持,还有要素价格的管制政策。

  劳动报酬和国民收入比。1998年是52,2007年是41,2011年是45,同期日本是60,台湾是55,美国是60,一次分配的劳动报酬比例也是偏低的。原因我想有要素价格的问题,有产业政策的问题,我们在工业化初期认为劳动率和土地不是稀缺的,资本是稀缺的,所以一系列的产业倾斜于资本,而不是劳动力和土地。同时我们认为重化工是工业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财政倾向于重化工,而不倾向于服务业。服务业会提供就业,就业多了就会改善报酬中劳动收入。

热词:

  • 服务业
  • 收入分配
  • 产业政策
  • 结构性减税
  • 居民收入
  • 一次分配
  • 就业
  • 低端
  • 要素价格
  • 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