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许嘉栋:收入分配平均有三个关键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金融研训院董事长许嘉栋在“收入分配与经济转型”上指出,台湾经济的发展所得收入是趋于平均的,主要原因是台湾经济发展采取的是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也着重于劳动密集产业的发展,这可以提供很多就业机会,再加上教育的普及,这是三个最关键的因素。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嘉栋:因为大部分的听众都是讲中文的,我也讲中文。就台湾来讲,台湾经济的发展所得收入是趋于平均的,主要原因是台湾经济发展采取的是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也着重于劳动密集产业的发展,这可以提供很多就业机会。再加上教育的普及,我刚才提到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这三个,所以台湾最开始经济发展的时候,所得分配是在改善当中的。但在1980年以后状态转过来了,分配的不均逐年在上升当中。两个数字让各位参考:最新的数字是2010年,家庭所得的调查显示,最高所得20%的和最低所得20%的家庭,所得变数是1.69倍。这些数字跟其他国家比较相对还算好。台湾的所得分配为什么趋于恶化?我们认为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家庭结构的转变,我们看低所得的家庭,低所得家庭人数越来越少,台湾趋向家庭化。

  第二个是全球化的影响。比如说很多制造业到中国大陆投资,就业的机会在台湾流失了。同样就业机会少了以后,薪资的所得、薪资水准,台湾民众一直埋怨20年来薪资几乎没有上升,这对劳动者是不利的。除了对外投资就业机会的减少之外,我们必须还要提,另外一个很关键的国际之间,资本所得的减税竞赛,我认为学理上纳税的对象是纳了税不会跑的都是劳动者。资本是如果增税就会往外跑,全国各地都是这样。外国的减税是吸引资金的主要因素,所以就税务负担来讲,台湾民众也在埋怨,为什么我们需要征收,而资本主不需要征收?

  这影响了政府的税金,政府收不到税。没有税收就会影响公共服务。政府通过税制进行所得的重分配,但是这个税制刚刚已经提到,只对资本主减税,还有台湾一个麻烦的问题,政党竞争非常激烈!选举的时候两边都在减税,这样政府的税收更麻烦,从税制来讲达不到重新分配的效果,政府没有收入,以转支出、社会福利支出,政府也没有能力。一个数字让各位参考,台湾的征收收入占政府收入的3%,世界上最低的,说政府没钱,所以没有办法执行那些改革所得分配来照顾低所得家庭的措施。以上就是我的观点,至于怎么做下一轮有机会再探讨。

热词:

  • 许嘉栋
  • 1980年
  • 收入分配
  • 劳动密集
  • 台湾经济
  • 微博
  • 减税
  • 腾讯网
  • 选举
  • 政党
  •